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09472099U/2021-00019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西河镇
  • 2021-03-19
  • 2021-03-19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报告

(202139日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

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西河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提出意见。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实施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立足财政增收和资金要素保障,切实保障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较好的完成了镇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西河镇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

2823.1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

2823.16

一、本级收入

803.43

一、本级支出

2428.16

二、转移性收入

2019.73

二、上解支出

395

1.托底保障补助

1133



2.结算补助

521.92



3.专项补助

364.81



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

273.72

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

273.72

一、专项补助收入

273.72

一、本级支出

273.72

收入合计

3096.88

支出合计

3096.88

2020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2823.16万元,其中:镇级财政收入803.43万元(工商税收790万元,非税收入13.43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019.73万元(托底保障补助1133万元,结算补助521.92万元,专项补助364.81万元)。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3.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28.16万元,上解支出3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3.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3.72万元。

(二)镇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按照铜财〔2019683号文件精神,区政府建立了镇街托底管总、全区平衡管理模式,区财政局对镇街运行资金进行全额调度,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3.43万元,完成任务392万元的204.96%2020年我镇通过帮助企业改善生产和加大招商引资、招商引税力度,税收收入稳中有升,收入结构有所改善,完成工商税收790万元。

(三)财政支出结构及增减因素

2020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不景气。受大环境和与区结算体制影响,我镇的支出逐年增加,特别是对民生、社会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增长较快,收支矛盾突出。

2020年支出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6.47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人大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事务运行、供养人员工资、信访稳定、党的活动经费、群团人员工资津补贴、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以及引进总部经济入驻奖励等。

2、国防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武装物资器材采购,征兵等工作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25万,主要用于全镇文化旅游事业的各项投入和群众文化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等。其中健身设施设备投入25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事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生活补贴、五保低保、精神病人费用、临优临救、自然灾害补助、农民工转移培训、农村养老保险等,以及对民生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5、卫生健康支出137.2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

6、节能环保支出 54.31万元,主要用于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人员工资以及农村环境保护等。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44.5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环境卫生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821.06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事业机构人员工资补贴、村级组织建设、农村公路、农村水利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事一议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9、住房保障支出77.0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人员住房改革事务等其他方面。

(四)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十八届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严格要求,规范管理,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镇财政办始终把税源培植作为首要工作抓实抓好,加强协税护税工作。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803.43万元。其中税收790万元,完成任务392万元的201.53%

二是强化管理,规范运行机制。2020年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八项规定和镇机关财务收支审批管理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切实做到了有保有压,政府收支运行良好。

三是加大招商力度,不断培植财源。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引进重庆睿创智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镇域经济呈现持续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积极协助企业,给予企业大力扶持,2020年镇招商引税约400万元(本级所得约130万元),引进区外税收761万元(本级所得约247.33万元),保证了镇财政收入任务完成。

四是政府性债务管控情况。2020年镇严格执行区相关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未新增债务,处于绿色可控范围。按照区规定5年内完成偿债任务的要求,镇2020年努力筹措资金偿还政府性债务55.77万元,偿还比例达到81.65 %,按序时进度完成了偿债任务。

五是认真做好2020年乡村振兴泥结石路硬化财政奖补项目工作。镇已完成2020年乡村振兴泥结石路硬化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工作,督促各村积极实施工程,现已全面修建完工15.003公里,进入镇级验收阶段。

一年来,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不景气,本镇工商税收税源不稳定;招商引税占比较大,税收完成不能连续保证;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资金需求压力大,还不能满足人民的期盼。二是受大环境和与区结算体制影响,镇的支出逐年增加,特别是对民生、社会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增长较快,收支矛盾突出。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全镇上下将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根据新预算法和铜财〔201968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方针,编制了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做到调整和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保证重点工程和民生支出需要,积极发挥财政在经济调控中的职能作用。

(一)镇级一般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我镇预计完成本级财政收入810万元。按照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铜财2019683)精神,区政府建立了镇街托底管总、全区平衡管理模式,区财政局对镇街运行资金进行全额调度,我镇2021年预计可用财力为2228.3万元。其中:区财政提前下达2021年托底保障财力1826.45万元,专项补助财力101.85万元,预计2020年超收奖励300万元,共计2228.3万元。

2021年西河镇财力测算表

                                  单位:万元

托底保障财力

专项补助财力

自有财力

2228.3

1826.45

101.85

300

(二)财政支出预算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总支出安排2228.3万元。主要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0.84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人大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事务运行、供养人员工资、党的活动经费、群团人员工资津补贴、换届选举经费、市场监督管理事务、网格化管理以及引进总部经济入驻奖励等。

2、国防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武装物资器材采购,征兵等工作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24万,主要用于全镇文化旅游事业的各项投入和群众文化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事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生活补贴、临优临救、自然灾害补助、农民工转移培训、农村养老保险等,继续加大对民生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5、卫生健康支出57.0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服务等。

6、节能环保支出176.0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人员工资以及农村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河长制等。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5万元、积分制工作66.85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6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环境卫生、撤并场镇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781.26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事业机构人员工资补贴、村级组织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农村水利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防火等。

9、其他支出支出67.7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突发事件和乡村公路养护、应急管理、国防、安全、教育、住房改革事务等其他方面。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我镇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财政工作有序开展。

1、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把腾退出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2、树立大财政大预算理念。充分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统筹做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保障。抓好三保和重点项目保障,精准用好财政资金、积极争取政策资金。

3、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积极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推行预决算公开,按照各办所中心职能职责量身定制项目经费,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增强预算约束力。继续实施零基预算,加大统筹力度,增强调控效能。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施镇级自有财力国库集中支付,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推动公务卡刷卡结算,增强公务支出透明度。

4、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内部控制水平。

完成2021年预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开拓进取,狠抓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加强财政管理,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1.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2.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21三公经费预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