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56203238H/2023-00002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维新镇
  • 2023-01-10
  • 2023-01-10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维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和美维新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保障。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了工作规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以及各村(居)委会,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想。全年多次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和镇村干部会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理论知识。抓好学习研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与干部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魂聚力。深入开展基层宣传,促进群众理解学习。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将新思想嵌入“十四五”规划“八五” 普法及乡村振兴讲习所,协同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微信、QQ工作群、便民群,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全面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思想。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一是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干部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镇营造良好法治化的环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到成效。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四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规定,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升政策决策法治化水平,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对镇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再由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六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常性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七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政府有关部门每季度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在党委会上报告半年、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八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开展常态化执法,杜绝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全面提升执法水平与能力。

(四)强化信息公开,依法履行职能。以政府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村委会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成立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利用固定的公开栏,每月按期更新公开内容,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扩大就近办理范围,社保医保服务、残疾、卫生、低保复核等事项实现立即办。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学法才能懂法, 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是根本。今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其他相关知识。二是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三是全覆盖落实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相关制度上墙。培养法律明白人24人,大力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提供咨询服务。四是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反诈、平安建设、禁毒等法治宣传月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横幅标语、LED、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今年来,我镇在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场次,在场镇及村(社区)显眼位置张贴海报和横幅100条,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6000份。

(六)突出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构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二是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三是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四是完善调解、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五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六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用法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村(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型媒体宣传还有待加强。三是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缺乏创新能力干部队伍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实法治队伍力量。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引领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结合平安志愿者、网格员、巡逻队伍、调解员等,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充实队伍力量。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镇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汇报。落实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