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56203238H/2022-00007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维新镇
  • 2022-03-16
  • 2022-03-16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镇将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体制成立由镇长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属站所司法所、派出所、社区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由司法所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了整体联动群众参与、保障有力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格局

(二)强化依法履职,构建完整法治政府格局
  
1.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一是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组织干部学习《民法典》、《宪法》及各类法律知识,参加法治理论学习与考试,结合“八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镇纪委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

2.做到依法决策,确保依法行政。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规定,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重庆巴岳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1名,建立在行政复议、信访维稳、人民调解、重要合同审查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的工作机制。

3.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水平。加强应急、卫生计生、市政管理、食品药品、农业、安全生产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切实提高全镇执法水平。

强化政务公开,履行政府职能
  
1.强化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

3.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普法办、司法所、派出所在中小学校举办法治讲座各1次,参加学生1000人次,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格局7个村1个社区签订了创建青少年“零犯罪”责任书,针对各宣传节点制定青少年法治宣传方案,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切实提高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2.扎实做好主题法治宣传。利用“法治宣传6.26”国际禁毒、“1·.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分发普法读本2000余份。

3.采取多形式开展全民宣传。利用广播、微信群、QQ宣传栏、宣传标语、干部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制作定点法治宣传栏14宣传标语24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1次,“宪法进村”1次,举办街头法律宣传4次,营造人人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四)强化社会治理,构建法治社会

我镇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相关稳控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机制、执行到位,结合平安维新”工作要求,及时对突出矛盾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对重点人员、高危人群落实稳控措施,安排平安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平安建设、疫情排查等工作,用好平安员队伍,7个村和1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结合网格化模式,辐射全,将法律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扩展,满足多个层次的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及获得感建设平安和谐稳定新维新

强化法治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以提升法治务能力与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服务型活动,通告知、送法上门、巡查检查等方式,及时将法律、规章传达到执对人和企业,加律法规和政策规章行,提升执法相对人的守法意识,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落实,将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六)强化人大和社会监督,建设阳光政府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1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辖区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部门及时反馈,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建设阳光政府

二、推动责任落实情况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坚持重大问题

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坚持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委会和政府办公会的议事日程,定期召集班子研究,坚决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切实加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和法纪知识学习。党政主要领导深入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二是自觉执行廉政规定。自觉用《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坚持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一些苗头性问题予以“截流堵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

境。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机关工作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村(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型媒体宣传还有待加强。

三是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缺乏创新能力干部队伍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1. 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工作队伍。制定法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三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

法规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