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56203238H/2021-00095
  • 法制
  • 其他
  • 铜梁区维新镇
  • 2020-12-19
  • 2021-07-05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的要求2020维新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我镇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由镇长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村社区支书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站所、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强化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
    1.
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一是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组织干部学习《民法典》和各类法律知识,我镇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镇纪委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

2.做到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重庆巴岳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1名,建立在行政复议、信访维稳、人民调解、重要合同审查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

3.做到规范执法。加强应急、卫生计生、市政管理、食品药品、农业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

)加强政务公开,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网站、
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1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部门及时反馈。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结合脱攻坚工作,利用到户帮扶工作之机送法上门或街头宣传,发放宣传品、法律知识读本50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QQ、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营造人人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我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推进社会治理,确保社会稳定

我镇认真贯彻信访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平安维新”工作要求,对社会面突出矛盾纠纷和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重点人员、高危人群部署稳控措施,安排平安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平安建设宣传、排查等工作,确保我镇平安稳定
 
  二、推动责任落实情况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坚持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委会和政府办公会的议事日程,定期召集班子研究,坚决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切实加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落实考核。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作用,调动全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引领作用。
一是强法政治理论和法纪知识学习。党政主要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二是自觉执行廉政规定。自觉用《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坚持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一些苗头性问题予以“截流堵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一年来,我镇没有发生违反廉政规定和制度的行为,也没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行为。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村(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对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产生影响,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宣传还有待加强。

二是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缺乏创新能力干部队伍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全社会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制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拓展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为我镇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不同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区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村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20201229日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