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6203238H/2024-00005
  • 应急管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维新镇
  • 2024-01-09
  • 2024-01-12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维府〔20243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4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四板块,有关单位:

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公共安全风险,减少大气污染,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经领导同意,现将《2024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2024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坚持安全第一、环保优先、安全燃放、依法监管的原则,以安全经营、安全燃放和预防大气污染为目标。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理、严格监管查处。及早部署和深度监控,全方位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实现禁放区域,燃放区安全有序,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一)组织领导

成立全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监督协调和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朱文彬  镇长

副组长:罗晓威  党委副书记

成  员:陈华东  何明兴  杜正清  李鹏泉  付信淋 

         李明忠  蒋  勇  刘  星  廖  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李鹏泉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日常工作。

(二)职责分工

安全应急岗:负责研究制定全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全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发动、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督促各村(社区)、有关单位和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明确责任领导,组织巡逻力量开展巡逻检查。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联合执法,督促相关部门查处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协调烟花爆竹安全应急救援及事故调查工作。落实镇政府的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镇派出所:负责烟花爆竹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审核发放烟花爆竹运输通行证,确定运输线路。设立烟花爆竹运输检查站,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非法生产经营、非法运输、非法储存和违规燃放行为(查处占道经营烟花爆竹和小商小贩游街串巷贩卖烟花爆竹的违规行为)。

镇市场监管所:负责流通领域烟花爆竹质量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

镇专职消防队:负责制定全镇消防灭火救援应急预案,24小时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情况并调查原因。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对重点消防单位等禁放区域的监管。

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镇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医院、车站、集市场、银行、输变电站设施、山林区域等禁放区设置禁放宣传横幅标语、告示牌,同时加强禁放区域的监管。

三、工作步骤和措施

(一)动员部署(20231220前)

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研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按照镇政府要求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二)宣传引导(即日起至202419日)

按照区政府《通知》要求,2024115日为全区也是全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协同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要走进街道巷子、乡村田地里。走进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采取挂横幅标语。大喇叭、广播宣传、赶集日搞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三)全面管控(202419日至215日)

围绕春节、元宵等重点时段,引导广大群众到划设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严格管控禁放区和禁放时间段,确保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安全,做到管控全覆盖。

(四)责任监管

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层层签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做到无缝隙、全面知晓和覆盖,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各级网格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

四、突发应急处理

(一)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应急处置小组和巡逻小队,镇应急指挥中心和专职消防队24小时值守,接到突发事件报警信息后,值班人员应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突发事件时间、地点、情况等信息,镇值班领导根据报警信息来确定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抢救。

(二)应急处置行动结束后,镇应急办及时对本次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并将事件情况向上级汇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层层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逐级逐项落实责任、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确保烟花爆竹管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村(社区)、四板块和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和分管应急处置工作责任人要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重点时段要充实值班人员力量,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及时有效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生产、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受理并及时处置群众举报,接受社会监督。

(三)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情况报送。各村(社区)、四板块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联系通报情况,工作中重大事项及时报告报送。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依照各自职责,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对因工作不力或履职不到位引发重大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