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6203238H/2024-00001
  • 维府〔2024〕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维新镇
  • 维府〔2024〕1号
  • 2024-01-02
  • 2024-01-05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龙人大服务 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活动方案》的通知


维府〔2024〕1号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龙人大服务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四板块:

现将《“小龙人大服务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202412     

  (此件公开发布)



“小龙人大服务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

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社会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贯彻实施,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重庆市铜梁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关于印发〈小龙人大服务 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活动方案〉的通知》(铜社险发〔202313号)文件精神及我镇工作实际,决定在全镇开展小龙人大服务 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小龙人大服务 社保服务进万家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社保业务进银行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区“小龙人”人社便民驿站建设,广泛宣传社保业务“全域通办”以及“小龙人”人社便民驿站“三级四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工作,宣传20项社保高频事项在银行柜员机上自助办、44个事项在社银合作网点线下柜台办等社保业务进银行工作,努力提高辖区群众对社保业务全域通办的知晓度。

(二)开展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宣传活动。认真宣传《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广泛深入普及社会保险政策,针对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网络平台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保扩面宣传,推动法定人员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提高缴费档次,不断优化参保结构,在全社会营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全民参保、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社保卡“一卡通”宣传活动。配合上级部门全面做好社保卡惠民服务事项的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用卡意识,培养群众用卡习惯,为顺利推进一卡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配合做好社保卡发卡银行的社保卡消费优惠季活动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减少金融卡用卡量、推介社保卡金融功能,调动持卡群众知卡懂卡用卡的积极性。

(四)开展社保大讲堂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社保知识,强化普及社保法律法规政策,重点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待遇计算标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帮你认)、社保卡换发应用、工伤保险法规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开展宣传,答疑解惑,着力提升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度和社保工作的满意度。

三、活动时间

20241月至20243

四、活动安排

(一)集中宣传。通过召开院坝会、上门服务走访、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程人多集聚等契机,开展社保政策宣传;重点就群众关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征地拆迁人员社保政策、电子社保卡、重庆人社APP功能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社保政策和社保办理流程的知晓率。

(二)“三进”宣传。各村(社区)要常态化开展“社保知识进村社”、“社保知识进院坝”、“社保知识进家庭”宣传活动,主动向老百姓送政策、送服务,针对群众关心的参保征缴、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开展重点宣传;针对特殊群体、农转非人员,送服务、送温暖上门,积极指导和帮助群众,办理资格认证、免申即享等业务。

(三)阵地宣传。各村(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标语、横幅、室内外LED屏、村村通广播主动推送社保政策、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营造社会保险记录一生 保障一生 服务一生的良好社会宣传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社会保险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小龙人大服务 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季活动的现实意义,强化组织领导,主动作为,结合本辖区实际,集中力量开展好宣传活动。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根据上级活动内容和要求,各村(社区)要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利用宣传活动的有利契机,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保宣传和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认识和了解社保知识的重要性,营造“人人有社保 生活更美好”“人社服务为人民”的良好舆论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