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56203238H/2021-00003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维新镇
  • 2019-01-30
  • 2021-02-09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铜梁区维新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报告

(草案)

2019130日在铜梁区维新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铜梁区维新镇财政所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维新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印发给你们,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总体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市、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促进了全镇经济稳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镇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8.4万元,增长10.4%完成预算的107%,其中:税收557.85万元,增长9.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68.95万元(含专项转移支付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6.45万元,收入总计2033.8万元。其中:

——增值税68.58万元,下降77.2%

——营改增175.71万元,增长152.5%

——个人所得税2.66万元,下降64.4%

——企业所得税182.25万元,增长706.4%

——房产税0.08万元,较上年基本持平。

——印花税2.45万元,较上年基本持平。

——城镇土地使用税0.92万元,较上年基本持平。

——耕地占用税120.99万元,增长14.3%

——契税4.21万元,增长102.4%

——非税收入240.55万元,增长12.5%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0.73万元,增长6.2 %。加上解支出20.6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4万元,支出总计2033.8万元。

支出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5.37万元。主要是: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454.1万元,用于行政运行、财政事务、群团事务日常运转经费、人员工资等等。共产党事务91.27万元,用于发放党派人员工资津补贴及行政运行等。

——公共安全支出29.79万元。用于专职消防队运行经费及人员工资。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3.01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文化体育事业的宣传、文体活动开展、文化服务进村、一镇一品表演以及文化工作人员工资津贴的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0.36万元。主要用于抚恤、自然灾害救助、城乡低保、五保、民政优抚、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工资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0.0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及其它医疗救助支出。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7.88万元。用于城市建设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及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674.9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事业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支出、农业基础设施、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以及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村干部工资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66万元。用于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对企业的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40.74万元。用于住房公积金补贴等支出。

收支品迭后,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2018年上级下达服务大厅土地成本款241.44万元及敬老院建设初装天然气补助资金5万元、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补助资金2万元,收入合计248.44万元。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全镇2018年实际完成支出248.44万元,用于缴纳服务大厅土地成本款241.44万元及敬老院建设初装天然气补助5万元、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2万元。

收支品迭后,全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市、区财政工作会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收入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依法保证了各项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需要。最大限度的挖掘潜能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全力保证镇级财力。

(一)增加对农业投入,加快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特色农业产业。实施了财政一事一议奖补农村生产生活道路硬化1.4公里。

(二)积极组织资金,确保了交通、农业、场镇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退休干部职工津补贴以及城镇低保、民政优抚人员定补的足额发放。

(三)认真执行了农村综合改革各项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及时足额兑现各项直补资金。

(四)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依法征收各项行政性收费收入。对行政性收费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了收费和执法范围,增强了执法力度和透明度,减少了收入流失。

总之,2018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不容我们忽视:我镇属于传统的农业镇,产业结构仍不合理,辖区内没有一个支撑镇域经济发展的企业。一是财税收入单一,转型难度大。二是全镇财力依然薄弱,政府可支配财力不足。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压力大,镇级可支配财力用于社会民计民生支出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发展投入期望矛盾加大。这些都是我们2019年财政工作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三、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

按照新《预算法》和上级财政会议精神,结合我镇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发挥财政在经济调控中的职能作用。

 (一)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2019年,力争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4万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数。其中:税收收入613万元,比2018年全年完成数增加55.15万元,增长9.89%;非税收入141万元,比2018年减少99.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80.31万元(含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4万元,收入总计1886.71万元。其中:

——增值税30万元。

——营改增360万元。

——个人所得税5万元。

——企业所得税80万元。

——资源税2万元。

——印花税1万元。

——契税15万元。

——耕地占用税120万元。

——非税收入141万元。

  (二)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2019年,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总支出安排1886.71万元,本级支出1773.7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2.9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709.2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6.4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29.15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63.99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20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406.7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38.6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5万元。

  四、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9年,镇财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联系财政改革发展实际,找准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财政工作。

    (一)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招商引税。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引导作用,积极支持引进的重大税源项目建设,招引建筑业、第三产服务业项目等总部经济落户铜梁,努力培植税源经济。要进一步加强税源调查分析,建立健全基础台账,进一步挖掘税收潜力,促进应收尽收。要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和零散税收的征管,坚持做到抓大不放小,完善激励政策和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确保全年财政增收目标的实现。

(二)规范财税征管,全力完成收入目标。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强税收征管部门的联动,强化综合治税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征管系统,加大非税收入稽查工作力度,确保非税收入稳步增长。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管理行为,完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四是积极向上沟通对接项目资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等有利契机,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民生项目资金。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支持民生发展。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继续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严格落实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制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支持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对民计民生投入力度,全力支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以及重点项目等改革发展需求。 

(四)创新管理体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健全透明预算制度,实行财政财务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财政监督、绩效评价、政府采购等机制建设。要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和规模,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不断完善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村级财政资金监管机制。要逐步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中国也将迎来70华诞。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财政金融工作当中,努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维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2.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



20191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