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3527952J/2023-00010
  • 围龙府〔2023〕15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围龙镇
  • 围龙府〔2023〕15号
  • 2023-02-15
  • 2023-03-01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围龙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围龙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

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围龙府〔202315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相关单位:

《围龙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3215          

     (此件公开发布)


围龙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一线员工岗位责任制,大幅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发生,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编制依据

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三、编制原则及考量因素

(一)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守牢底线的原则。

(二)综合考虑因素:执法人员的数量和能力,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分布、规模及其安全生产状况,重点检查的行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状况;道路交通状况和执法车辆、技术装备配备和执法经费,其他因素。

四、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工作日测算

(一)行政执法权限及执法人员数量

围龙涉及委托执法事项: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行政执法、消防安全行政执法、道路交通路面行政执法,持有有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3名。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1. 总法定工作日:251×3×80%=603天。

2. 其他执法工作日共154天,包括:配合上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共计6天,实施行政许可共计15天,安全生产举报查处共计10天,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共计36天,办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登记、备案共计15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共计12天,完成本级人民政府或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安排的其他执法工作任务共计60天。

3. 非行政执法工作日共135天,包括:学习、培训、考核、会议,病假、事假共计60天,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共计45天;参加党群活动共计30天。

4. 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行政执法工作日,即603-154-135=314天,占法定工作日的52.1%

五、监督检查计划的内容

监督检查计划包括重点检查、一般检查两个部分的安排,以重点检查为主。重点检查是指对本部门执法职责范围内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的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是指对本部门执法职责范围内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的监督检查。

(一)重点检查单位范围如下:

1. 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的下列生产经营单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单位、涉爆粉尘生产经营单位;

  2. 近三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

  3. 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

  4. 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

  5. 试生产或者复工复产的生产经营单位;

  6. 其他应当纳入重点检查安排的生产经营单位。                  

(二)一般生产经营单位是指本部门执法职责范围内除了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

(三)推行差异化执法;对安全生产条件较好的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在一年内安排多次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条件较差的生产经营单位,属于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可以在当年适当增加检查频次;属于一般生产经营单位的,可以在当年再次开展监督检查,必要时纳入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相关办所工作职责,确保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健全内部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做到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明确后,不得擅自变更和调整,因上级工作部署或不可预见等因素确需进行重大调整、变更的,相关办所应及时报告镇安委办做出调整。

    (二)加强执法过程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大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案件查处的监督检查和监管力度,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从法律依据、情节认定、证据收集、处罚标准、程序运转,以及文书适用等环节进行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活动的宣传报道,提高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率,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统筹协调,确保计划落实。要充分做好监督检查计划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落到实处。积极主动协调,事先安排好检查人员、检查路线及交通车辆等,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事项,不能以人员、装备、时间不足为由而影响执法计划的实施,各责任部门安全检查应做到全年全覆盖。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