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3527952J/2022-00016
  • 围龙府〔2022〕69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围龙镇
  • 围龙府〔2022〕69号
  • 2022-07-06
  • 2022-07-18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围龙府〔202269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276

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严厉打击养老服务诈骗犯罪,规范整治养老服务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特制定《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犯罪工作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妥善处置原则,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抓细专项行动,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市养老服务领域得到坚决有力贯彻落实。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我镇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实施,成立由镇长王东任组长,分管领导田林、胡涛任副组长,社会事务和民政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全体工作人员及各村(社区)干部为组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设专项行动办公室,由社会事务和民政办公室负责人彭雪姣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各村(社区)具体的工作格局,从组织上保证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确保铜梁区围龙镇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摸底排查。各村(社区)要按照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个指标、不漏一个问题的原则,将围龙敬老院、各村养老服务站、养老互助点等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全部纳入排查范围。排查中要充分依托熟悉情况的相关人员,以围龙敬老院、各村养老服务站、养老互助点为重点,掌握其存在的反诈防骗风险隐患;充分运用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电话了解等形式全面获取围龙敬老院、各村养老服务站、养老互助点反诈防骗信息,不断提升摸排的精准性、全面性。

(二)推进分类处置。各村(社区)要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再次进行核查比对,看已排查的围龙敬老院、各村养老服务站、养老互助点信息是否全面准确;将登记未备案、未登记擅自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切实做到排查对象不漏、排查内容不差、排查情况明了。

(三)加强宣传引导。一是各村(社区)要在敬老院、养老服务站、养老互助点内张贴养老服务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宣传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举报平台和重庆市举报电话:02363964110,举报邮箱:cqylzp@163.com;铜梁区举报电话:0234587455002345396110,举报信箱: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白龙大道79号铜梁区反诈骗中心;围龙镇举报电话:02345360706二是加强对养老服务诈骗问题线索的收集。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要逐一进行核查,及时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三是要利用赶场、院坝会、广播等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通过制作张贴挂图海报、悬挂标语、公布风险提示等形式,揭露养老服务诈骗新伎俩新手法,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反诈防骗能力,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反诈防骗宣传全覆盖。四是扎实做好专项行动舆情管控工作,引导养老服务诈骗受害群体确立合理预期,给予专项行动充分理解和支持,及时发现报告突发情况,稳妥有效处置,防止恶意炒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督导统筹。各村(社区)要坚持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工作原则,对围龙敬老院、各村养老服务站、养老互助点依法分级分类处置,实现风险隐患全面压降。各村(社区)要配合镇派出所、社事办、平安办做好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工作,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注重建章立制。各村(社区)要以本次摸排整治行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制度,健全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减缓全社会养老焦虑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及时确定联络员,收集到问题线索时要第一时间向社事办进行传达,工作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可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工作信息及时报送。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