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3308/2022-00091
  • 围龙府〔2022〕8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围龙镇
  • 围龙府〔2022〕8号
  • 2022-01-15
  • 2022-02-11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的工作方案





围龙府〔20228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

工作方案


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各企事业单位

为了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2115



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

工作方案


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使用是全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是提升用户侧用气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快镇燃气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根据《重庆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的通知工作通知〔20212503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1.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城镇燃气安全有关部署和市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坚决“控大事故、防大灾害”,坚持“部门指导、镇街落实、企业主体、齐抓共管、综合施治”的基本原则,聚焦使用燃气场所燃气管道设施、使用安全管理等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深化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全面规范和加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燃气重特大事故发生。

  1. 组织领导

成立围龙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镇长王东任组长,人大主席李青龙任副组长,经济发展办、应急办负责人潜能燃气刘云礼、陆升燃气梁继平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协调推进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协调调度等工作。

  1. 工作目标

机关以及各领域(如商场、酒店、餐饮燃气使用工业企业等全面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并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或张贴画报);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燃气使用、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完成整治;深入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安装和管道设施安全管理,新增各类用户、既有单位用户全面安装按照分类分批、安全有序的原则,确保单位用户20221月底前完成加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居民用户202212月底前完成加装安全自闭阀,其中,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居民用户还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1. 安装类型

(一)使用管道天然气的餐饮、酒店、商场、学校、医院等单位用气场所,应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二)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居民用户,应安装使用具备欠压、过流自动切断功能的安全自闭阀。其中,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居民用户,还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三)各类新增用户应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全自闭阀。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工作是推进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各企事业单位、各燃气经营企业要正确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按照工作职责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格安装使用,定期维护检测一是各类新增用户应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全自闭阀。二是安装使用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全自闭阀应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要求,适应安全管理信息监控、智能化发展趋势,具备无线数据传输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互通功能。三是已安装使用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全自闭阀必须定期检测、定期维护,确保装置正常运行。四是燃气经营企业应将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和安全自闭阀安装、使用情况,作为用户通气验收和入户安检的必检内容未加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全自闭阀或不能正常使用的,燃气经营企业应根据规定,实施不予通气或暂停供气措施,直至整改到位后再行供气。

)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工作台账村(社区)燃气企业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工作台账以便工作小组时刻了解安装情况。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