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3527952J/2022-00004
  • 围龙府〔2022〕10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围龙镇
  • 围龙府〔2022〕10号
  • 2022-03-03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围龙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通知


围龙府〔202210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围龙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


各办(站、所、中心):

《围龙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233




围龙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议事决策水平,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订本规则。

一、镇政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一)镇长负责主持和召开行政办公会。政府的重大工作必须经行政办公会讨论决定。

(二)镇政府发布的文件、报请区政府批准或提请镇党委审议的报告和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由镇长签署。

(三)副镇长按照分工或镇长委托,协助镇长做好分管的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四)镇长外出期间,由镇长委托一名副镇长主持日常工作。

(五)镇长、副镇长必须发扬民主、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保证政令畅通。

二、行政办公会会议制度

出席人员是镇长、副镇长含分管行政工作的党委委员。列席人员由会议主持人确定。

会议由镇长召集并主持召开,如经镇长授权,也可由镇政府副镇长主持召开。镇政府行政办公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定于每月中旬召开,遇特殊情况可由镇长临时决定召开。由党政办负责会务工作,并指定专人作好会议记录。

三、行政办公会会议内容

1.讨论贯彻执行镇党委决定的重大问题和事宜。

2.研究拟定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3.研究拟定镇政府财政预算方案。

4.研究拟定镇政府年度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城镇管理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计划。

5.研究镇政府各类行政管理措施。

6.研究部署镇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

7.财政投资一次性采购额度2万元以上-5万元(不含5万元)物资项目;额度2万元以上-5万元(不含5万元)工程建设项目、2万元以上-5万元(不含5万元)的货物和服务类项目;额度2以上-5万元(不含5万元)的国有资产处置;单项支出在2万元以上-5万元(不含5万元)非固定财政经费开支。

8.研究落实上级临时部署的重要工作。

9.讨论决定各项行政工作实施方案。

10.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重要决定、重大事项及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重要会议精神。

11. 听取各办所工作汇报和工作计划。

12. 布置镇政府阶段性重要工作。

13. 研究、协调、办理镇政府日常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紧急情况下的专题事宜。

四、决策程序

镇政府集体决策重大问题时,必须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确定议题。议题由镇长(或委托一名副镇长)根据其他副镇长含分管行政工作的党委委员的提议确定,党政办负责收集汇总

(二)准备材料。会议所需文件、材料等,由分管领导组织有关单位提前准备,并提前一天报送至党政办。

(三)酝酿意见。会议召开的时间、议题一般应提前一天通知与会人员。会议有关材料于会前送达。与会人员要认真熟悉材料,酝酿意见,做好发言准备。

(四)充分讨论。议题由分管领导或有关单位负责人作简要说明,与会人员应就议题充分讨论并发表明确的意见。讨论时,会议主持人应在听取其他与会人员的意见后,再表明自己的意见。

(五)逐项表决。会议实行逐项表决。议题经充分讨论后,可进行表决。根据不同内容,分别采取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记名投票等表决方式。会议列席人员不参加表决。

(六)作出决策。会议主持人参考表决结果作出最后决定。会议主持人否定多数人意见作出最后决定的,应在会议纪要中说明理由。

五、会议要求

1.以上会议的召开统一由党政办发出会议通知。

2.行政办公会决策重大问题及明确重要工作的,由党政办指定专人负责整理会议纪要,经会议主持人签发,印发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单位。

3.会议作出的决定,各参会人员必须坚决执行,任何个人无权改变。在执行过程中,确需进行重大调整或变更的,应经领导集体研究。

4. 若遇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来不及由行政办公会会议讨论决定的,可由班子成员临机处置,事后应及时向镇长报告。

5.会议决定的事项,由分管领导组织有关单位落实,落实情况要及时反馈到党政办,由党政办将落实情况向镇长报告。

6.会议中的重大事项议题研究特别邀请镇党委、镇人大、镇纪委相关领导参会,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