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3527952J/2021-00043
  • 围龙府〔2021〕16号
  • 水利、水务;其他;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围龙镇
  • 围龙府〔2021〕16号
  • 2021-03-29
  • 2021-03-29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围龙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围龙府〔202116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围龙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镇属各部门:

    为了切实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确保辖区防汛抗旱工作落实到位,按照《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铜汛办20211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围龙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1329

围龙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因汛灾旱灾带来的损失,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重庆市抗旱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1. 适应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境内发生的汛情、旱灾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由汛情、旱灾引发的各类次生衍生灾害。

2. 工作原则

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部门、各工作组按职责分级分部门负责。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原则。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工作原则,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3. 基本情况

我镇地处铜梁区南部,全镇幅员面积46.5km2,辖13个村156个农业合作社,1个居委会,23210人,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2座,山坪塘124口,蓄水池37口,可蓄水760m3,可自流灌溉面积8640亩。机电提灌站12处,灌溉面积3860亩。

4. 组织机构及职责

4.1 领导机构

成立围龙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由镇长担任指挥长,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抽调党政办、农服中心、应急办、财政、社事、建管、派出所等部门人员组成,下设监测、信息、调度、保障、救灾五个小组,全面负责全镇防汛抗旱工作。

:蒋东华

副指挥长:夏元毅、吕济

  :唐大平、王清丽、刘纯、柏凤、蒋思梅、龙波涛 、巩德飞、罗喜月。

    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唐大平任办公室主任。

4.2 各村居委工作机构

各村居委成立防汛抗旱工作小组,由村居委书记担任组长,配备以村民兵为主体的救灾队,负责村居委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4.3 职责分工

围龙镇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具体组织全镇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

监测组:主体上由农业服务中心成员组成,负责汛情旱情监测,旱情包括: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以及对工农业生产、城乡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信息组:主体上由党政办人员组成,负责对区级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村社汛情干旱情况、蓄水情况以及水库、山塘渠堰等水利设施损毁情况,及时传递信息,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调度组:主体上由党政办、社事办、国土、建管、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组成,负责按照指令及预警通知,做好水利工程的调水、救灾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车辆等。

保障组:主体上由社事办、国土、建管、卫生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车辆,汛情或干旱特别严重村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

救灾组:一旦灾情发生,动员一切力量,组织开展有序的救援工作。

各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

联系电话

领导小组

蒋东华

13*******77

监测组

唐大平

15*******26

信息组

15*******65

调度组

王清丽

15*******18

保障组

蒋思梅

15*******23

救灾组

龙波涛

15*******91

5. 预防、预测、预警

5.1 预报预警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向各村居委、镇直属各单位以及境内企业单位发布预警内容:汛情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灾范围、影响人口,以及对工农业生产、城乡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等信息。

5.2 防御部署

汛期旱期来临前,围龙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具体部署防御工作,提前准备蓄水,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全面抗旱工作,以节约用水为主,做好蓄水准备。提前修库蓄水,对水库、山塘、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摸查,安排资金进行修复蓄水。提前储备抗旱救灾物资,落实救灾应急资金。

5.3 预警级别
  
干旱预警分为4个等级,即级干旱预警、干旱预警、干旱预警、干旱预警,分别对应轻度干旱、中度干旱、严重干旱、特大干旱。

6. 应急响应

6.1 连续15天旱情应急响应

预测本辖区水库、山塘占总蓄水量的50%,表皮水干涸,部分农户发生饮水困难。龙韵村将有部分农户出现饮水困难。为此,采取如下措施:

6.1.1 召开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会议,布置抗旱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用水。

6.1.2 动员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到各村抗旱第一线,了解旱情,检查、指导、帮助各村抗旱工作,及时协调用水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6.1.3 机关干部职工下村,帮助村寻找新水源,为下一步旱情再加重提前做好准备,以防措手不及。

6.1.4 各水库、山塘要集中用水,由镇村统一调度,严格控制用水,同时禁止向塘中施肥,保证水质,禁止开塘捉鱼,确保山塘水库蓄水量。

6.2连续30天旱情应急响应

此时,本辖区山塘将全部干涸,水库占总蓄水量的30%左右,饮水困难进一步加大,水库养殖与抗旱矛盾更加突出,受灾范围扩大。为此,采取如下措施:

6.2.1 抗旱指挥部将更加及时掌握全镇的旱情动态,要求各村每周一报旱情到镇,镇将旱情及时上报。

6.2.2 再次召开抗旱工作会议,进一步布置抗旱工作,继续实施一个月旱情的所有工作措施。

6.2.3 成立一支专业抗旱分队,为各村抗旱提供服务。

6.2.4 对发生饮水困难且无水源可找的断水村,围龙镇政府实施应急送水,并采取一切措施寻找水源,引水、抽水、送水解困。

6.2.5 处理好养殖与抗旱的矛盾,防止水事纠纷发生。

6.2.6 对断水的机电提灌进行挖深引水,尽最大努力确保生产用水,只要有水源,能保多少农作物就保多少,把人民群众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6.2.7 组织卫生院对水质差的水进行消毒净化,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6.3 连续45天旱情应急响应

本辖区水库蓄水量在10%左右,生活用水将更加困难,预计龙韵、龙隐、龙神、腾龙等村饮水将更加困难,农业生产用水许多村将无法解决。为此,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到各村抗旱第一线,团结协作,合力抗旱;集中所有力量,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更加节约用水,想方设法寻找水源,保证人畜有水。

6.4 汛期应急响应

进入汛期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灾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抢险应急程序。洪涝灾害发生后,由镇人民政府和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排涝和抗灾救灾等方面的工作。并及时报告区人民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便组织力量抢险救灾。任何人发现水库、堤防发生险情时,应立即向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7. 保障措施

7.1汛前旱前检查

按照防御部署,对辖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及时整改处理,重点是水库、山塘、渠堰的修复。

7.2宣传教育及演练

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开展实战演练。

7.3工作纪律

为及时、有效地实施预案,制定相应的工作纪律,各部门要遵守各项纪律,服从指挥,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