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7603C/2022-00049
  • 土桥府〔2022〕84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土桥镇
  • 土桥府〔2022〕84号
  • 2022-08-11
  • 2022-08-18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

府〔202284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


村(居)民委员会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为落实全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专项行动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委、政府部署,决定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百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全、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土桥镇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土桥府﹝202254文件要求,在前期自查自改、帮查帮改的基础上,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及我64项重点任务、98个操作要点,以党政领导履职、部门监管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标准,集中时段、集中力量、集中措施,开展百日大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础。

二、整治内容

聚焦前期排查整治情况,实施“三查三治”任务清单详见附件

(一)查领导干部履职,整治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推进镇党委政府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

(二)查部门监管执法,整治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推进“三部曲”执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强度进一步提升,事故调查处理“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要求进一步强化,事故灾害防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

(三)查主体责任落实,整治事故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真正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

三、整治步骤

(一)全面自查。8月中旬前,各村(社区)、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照“三查三治”任务清单完成自查检查4月底以来各方面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治情况,并形成问题隐患清单,落实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集中再整治。

(二)分级检查。9月中旬前,迎接安委会、减灾委“三查三治”任务落实情况检查。镇政府将成立工作组对各行业领域和村(社区)“三查三治” 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行业领域和村(社区)按职责核查企事业单位“三查三治”任务落实情况。对排查和整治不真不深不实的,分级分类采取硬措施限时整改或解决。

(三)重点核查。10月上旬前,镇政府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三查三治”效果进行重点抽查核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个问题隐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得到有效整治或解决。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推进。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按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行业部门组织开展,安委会、减灾委协调推动,各企事业单位具体实施。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专题研究,营造浓厚氛围。镇政府将加强领导干部的双周履职调度,每月通报履职情况和集中整治情况。做好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的统一调度和应急准备紧急状态下坚决落实管控措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强化整治力度。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对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等开展滚动排查整治,着眼根本性问题、根本性隐患,采取根本性措施集中整治对短期不具备条件不能采取根本性措施的,列出整治计划和进度,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前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切实堵住安全漏洞。

(三)强化问责问效。安委办、减灾办综合运用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追责问责等5种形态,跟踪督促整改。对“百日大整治”期间发生影响较大、情节恶劣的事故提级调查严肃追责。对责任不落实、执法“宽松软”、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长期悬而不治,涉嫌失职渎职的,移送纪委监委和检察机关。


附件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核查核改重点任务清单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

2022811



附件


百日大整治“三查三三治”核查核改

重点任务清单


按照“百日大整治”要求,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全64项重点任务、98个操作要点制定重点任务清单。

一、查领导干部履职,整治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推进党委政府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

1.党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64项重点任务、98个操作要点,按照“三个一”(开展一次现场调研、作一次专题部署、化解一批突出问题)要求履职。

2.政府领导履职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64项重点任务、98个操作要点落实。

3.厘清监管责任,消除职责盲区。厘清住宅和厂房装修、外立面改造、级重点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管网改造、农村自建房等安全监管责任明确建设、消防、市场监管部门的消防监管责任明确餐饮行业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执法部门。

4.制定领导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并照“单”履职。

5.领导干部按照“日周月”要求履职。

6.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企业挂牌公示“三个责任人”职责,“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挂牌企业安全检查全覆盖。

7.安委会创造条件实体化运行,安委办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督查检查、考核奖惩职责。

8.安排部署并组织推动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推动自查、帮查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治。

9.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工贸、文旅、消防、燃气、油气等行业领域突出重点问题由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报区领导研究解决。被上级确定为行业领域重点区的,由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报区领导研究推进解决。本行业领域或本辖区发生较大或典型事故灾害的,由相关单位报区领导举一反三研究解决问题。

10.建立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机制,分析事故灾害特性和规律,落实管控措施。

二、查部门监管执法,整治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推进“三部曲”执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强度进一步提升,事故调查处理“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要求进一步强化,事故灾害防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

1.认真组织开展行业领域自查自纠和交叉排查问题整治。

2.办(站、所、中心)建立“两重大一突出一盲区”清单,消除行业领域内的监管盲区,明晰职责范围内的“两重大一突出”对监管职责明确的行业领域加强监管。督促30人以下小微企业制作“风险明白卡”并抓好落实。

3.各行业部门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落实“日周月”监管执法。

4.各行业领域在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执法“清零”,执法“三个强度”明显提升落实日常监管执法计划、检查方案以及执法“三部曲”要求。

5.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三个层级负责人”履职严格执法检查。

6.指导企业分类制定“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员工岗位责任制,对企业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全重点行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两单两卡”落实一线责任制工作。对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开展执法检查。

7.各行业领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道路交通针对“三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检查,围绕重点路段、重大隐患开展排查治理根据重点时段、路段以及交通流量、违法行为、事故等数据研判分析,对重点车辆开展精准打击,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违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

建设施工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两防” 、有限空间作业、高温汛期作业等,对小型建设施工活动(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外立面改造、土地整治、土地复垦等)、区级重点建设项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建设项目、住宅和厂房装饰装修等深入开展集中整治。

工贸强化“四涉一有限一使用”( 涉尘涉爆、涉氨制冷、涉高温熔炉、涉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

消防深入推进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开展养老院、医院、学校、工业厂房库房、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严查违规住人、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消防设施设备损坏停用等重大火灾隐患。

燃气聚焦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环节,全覆盖排查整治LNG加气站压力容器、高压管道、防雷防静电设施、可燃气体报警器等重点部位排查整治20221031日前完成所有餐饮单位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加装。

地质灾害划分地灾高风险区域并落实监测人员,落实四重网格员制度,建立受地灾威胁的群众落实“一人一制一方案”巡查人员、日常巡查和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制度、紧急避险方案机制。

8.高危行业全面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落实处罚和奖励。

9.各行业依法严格“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审批、监管和验收,做到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10.执法检查中对企业关联方和相关方的管理监督检查。

11.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落实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12.排查整治违法分包转包现象。

13.排查整治出借资质、挂靠资质行为。

14.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对事故(灾害)做到有案必查和调查公开。

15.对事故灾害做到“一案双查”

16.对事故灾害做到“三责同追”,未追究刑事责任的作出书面说明并留存调查原始材料。

17.事故灾害调查落实“四不放过”原则,事故调查、灾害评估结束后一年内依法开展“四不放过”评估。

18.分析行业领域内的典型事故灾害,总结事故灾害规律,举一反三开展整治。

19.检查紧急情况下的重点管控措施和响应落实情况。.

三、查主体责任落实,整治事故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真正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

1.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法定职责,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企业主要负责人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11月前全面完成“两单两卡”一线责任制的落实。

3.企业重大风险隐患“三个责任人”上牌人员严格履职。

4.企业建立风险辨识机制,做好日常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建立风险管理“一图一表一库”风险分布图、风险信息表、风险数据库

5.企业建立“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排查整治。

6.企业严格落实“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7.用工单位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8.企业对项目关联单位或相关方进行安全管理的排查整治。

9.企业排查整治内部及子公司违法分包转包及资质管理问题。

10.对本辖区本行业典型事故灾害,企业开展警示学习,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