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36577603C/2023-00018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土桥镇
  • 2023-03-31
  • 2023-03-31

土桥镇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


土桥镇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16日在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土桥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土桥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土桥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财政、税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积极克服疫情、旱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认真组织协调收入征管,强化管理、硬化措施,统筹安排资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有力地支持了全镇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运行,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2年我镇完成财政收入1361.7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360.85万元和非税收入0.86万元。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1158.64万元增收203.07万元,增幅达17%,其中:增值税完成181.21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497.34万元;个税完成19.37万元;资源税完成3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68.74万元;房产税完成7.79万元;印花税完成30.3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42.8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35.2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9.79万元;契税完成433.24万元。

2022年上级补助收入1611.69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1294.81万元,专项补助316.88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22年我镇支出合计29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7.2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8.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9.0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3.15万元、农林水支出1047.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9.14万元。

(三)2022年主要工作

回顾2022年的财政工作,财政办紧紧围绕支持全镇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运行的目标,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税收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引税力度,抓建筑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着力培育新的税源,财税收入在疫情之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通过追缴历年欠税完成年初预算,并在全区财政工作考核中获三等奖,奖励资金100万元。

二是严格预算支出。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加强资金调度,全力催缴应收款项,加大财政资金的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村社干部务工补贴、机关运转支出、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支付保障到位。

三是推动民生改善。认真落实惠农支农政策,做好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发放涉农补贴项目15类,发放资金190.05万元,惠及全镇农户;落实财政专项衔接资金90万元,用于村产业项目基地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四是落实牵头项目。2022年年初安排2020年第二、三批和2021年一事一议便道建设工程款共计427.98万元;2022年完成任务共计3公里,于202210月完成施工。

五是化解历年债务。积极筹集资金消化历史债务共计91万元,其中偿还土地垭至碑垭口公路工程款10万元、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款15万元、休闲公园工程款7万元、新陆至新桥公路工程款10万元、镇行政服务中心工程款10万元、高垭和新房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工程款20万元、土桥敬老院建设项目10万元、六赢村枳壳基地公路项目9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虽然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但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税源不稳定,还债压力大,无托底保障支出项目占比大,如镇租赁辖区土地支付的土地租金;二是预算编制还不够精准细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还不够,预算执行过程存在薄弱环节,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地方财源建设,努力培植新兴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做出贡献。

根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上述要求,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3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预计完成340.4万元,其中:增值税260.5万元,企业所得税30.2万元,个人所得税10万元,资源税10.8万元,房产税7.5万元,印花税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9.5万元,耕地占用税4.9万元,契税2万元。

(二)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本着”统筹兼顾、量力而行、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预算支出为273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1.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5.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1.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1.21万元、农林水支出118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1.14万元。

(三)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的工作措施

一是聚焦收入任务,落实增长目标。努力克服政策减收因素,从“培育优质税源,加强税收征管”上下功夫,双管齐下,迎难而上。一要继续做好综合治税工作,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二是继续关注企业情况,实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税源状况,及时发现征管漏洞和潜在税源,不断完善税收征管保障机制;三是突出税源培植,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招商引税力度,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及时兑现奖励激励政策。

二是聚焦支出保障,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进一步规范支农资金管理,全面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继续开展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工作;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规范对财政性专项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合理分配,安全运行;推行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贯彻市、区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兜牢“三保”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当前,财政面临的形势严峻,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领导和群众的要求更加严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勤廉形象,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深化财政干部业务能力、作风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财政干部勤廉高效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聚焦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严格按预算执行、按预算办事,强化预算约束力;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加强风险防范;做好预算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强财政监督,完善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将认真落实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确保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