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36577603C/2021-00024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土桥镇
  • 2021-03-02
  • 2021-03-02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21年2月28日在铜梁区土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土桥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重开源、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服务我镇建设的发展目标,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开拓创新,做到开源节流,落实科学理财,优化支出结构,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稳健的财力保障。现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402.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75.61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1371.72万元,结算补助71.15万元,专项补助732.74万元。财政总收入3578.49万元。其中,2020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402.88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402.88万元工商税收完成1324.71万元,占年初任务的55%,其中:增值税完成322.81万元,营改增完成329.57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261.54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23.2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32.39万元,房产税完成19.05万元,印花税完成15.55万元,资源税完成228.61万元,契税完成85.75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6.16万元,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4%。非税收入完成78.17万元。其中:罚没收入完成0.13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支出56.46万元,其它收入21.58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公共财政支出2919.1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59.28万元,财政总支出3578.49万元。其中:

——般公共服务支出918.63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3.9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75.83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0.2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23万元

——农林水支出915.21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5.71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引税力度,积极引进总部经济,着力培育新的税源;二是积极争取税收征管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并加大协税和零星税收代征的力度,确保每一分税收都应收尽收;三是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并做到全额征收及时入库;四是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国资收益。

2.统筹安排财力,优化和加强支出管理。2020年,财政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仍然是总基调,在此基础上强化支出管理。一是及时兑现职工工资,按时缴纳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增强财政社会保障能力;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公务接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保障机关运转;三是全额兑现各项惠民政策,农村耕地地力保护补助、退耕还林等及时全额发放;四是加强民政优抚、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支持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

3.争取上级资金,抓好重点工程。一是争取市级农村“一事一议”综合改革泥结石公路建设2批32公里,涉及资金1472万元,目前第一批8公里已经完成,并通过了区财政、交通组织的验收,第二批24公里正在建设中;二是积极筹集资金80.67万元,消化历史债务,分别是新陆公路工程款50万元,碑垭口公路30.67万元;三是积极筹措资金40万元,用于荷和原乡绿化建设及管护、场镇亮化、美化建设。

4.抓好财政、财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升业务素质,夯实会计基础一是严格按照《土桥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土桥镇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土桥镇财政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要求,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加强财经纪律,使财政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加强村社财务管理,积极组织11个村报账员参加区里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根据区里的要求,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对全镇11个村社区5年来的财务账目进行了交叉审计;三是为了强化对村社财务的监督管理,全镇全面实施了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进行财务核算,同时,全面推行农村便民查询平台的安装使用工作,监督和规范基层干部的行为,促进社会稳定;四是加强对财政财务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全心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的规模还很小,税源基础建设力度不够,培植财源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财政收入增长和整体经济形势下滑的矛盾还很突出,财政抗风险的能力还非常低;三是”三保“的难度还很大,本镇的一些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还很大,一些支出还不能全额及时兑现;四是财政财务干部的业务技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综合分析全镇财政经济形势,现将预算编制草案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加强财政监督,强化支出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保障民生事业,压缩三公经费,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安排收入预算,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安排支出预算,预算支出规模控制在财力范围以内,不编列赤字预算。

2.以均衡性和公共性为原则。坚持人员支出优先,兼顾中央、市、区、镇政府决策的民生项目、重点项目以及补短板、扶贫项目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

3.以全口径预算为原则。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二)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2021年,根据区级相关规定镇街实行托底保障支出模式,2021年财政总收入预计为3195.62万元。

1.收入任务分解落实为:税收收入1441万元,非税收入77.95万元。

2.区财政下达2021年托底保障补助3195.62万元。

上解支出720.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2475.12万元。具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696.1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0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393.7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预算74.4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18.0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预算165.95万元

——农林水支出预算895.05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预算28.1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预算59.54万元

——灾害及应急支出2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1.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稳步发展。从去年税收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分析,税源基础建设尤其重要。因此,今年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发挥财政职能和财政政策的引导、带动和调控作用,创新生财聚财观念,在支持经济加速发展、培植财源上下功夫。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有效投入,注重培植税源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补贴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特别中一些对财政贡献大的企业,更要加强服务和支持的力度。二是要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我镇集镇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三是要注重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各种财政奖补资金,为我镇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切实的资金保障。

2.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兜牢“三保”政策底线。根据市、区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坚持兜牢“三保”底线要统筹各类资金,优先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需求确保“三保”支出不脱离实际、不留下缺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逐步将每一笔财政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用钱必问效,无效就问责”的理念,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4.加强财政监督,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本次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力度,强化财政资金投入的绩效管理,用钱必问效,无效则问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1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但我们坚信,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大会决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设美丽、和谐、富裕的新土桥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1.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2.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