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36577603C/2021-0002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土桥镇
  • 2021-03-02
  • 2021-03-02

土桥镇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一、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及区财政局的关心帮助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收支结构,加强财政监管,从严安排“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较好地执行了2018年度财政预算方案,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37.34万元,比去年增长7%。(其中税收完成2636.72万元,工商各税完成2331.63万元,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4.32%)。增值税1353.78万元,企业所得税878.44万元,个人所得税10.85万元,资源税14.02万元,房产税8.31万元,印花税7.9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53.82万元,耕地占用税305.09万元,契税4.46万元,罚没收入0.4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96.17万元,其他收入4.05万元。上级补助2480.3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42.26万元,总收入为6359.94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5134.54万元,基本支出1739.39万元,项目支出3395.15万元(结余43.7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5.0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8.31万元,卫生计生支出97.5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49.37万元,农林水支出668.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2.9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88.0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37.34万元,总支出6359.94万元,收支平衡。

上级转移支付基金预算收入25.5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5.52万元,收支平衡。

(二)重点财政资金安排情况

项目资金重点用于

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前提下,争取上级资金搞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投资87.63万元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河流清漂、场镇清洁及农村环境整治。二是投资1502万元完成荷和原乡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三是集中资金搞好产业大道、西郊示范片、四好农村路建设。四是完成2017年度一事一议建设工作。五是集中精神抓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棚房整治等重点工作。六是搞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特别是非洲猪瘟、松材线虫、扫黑除恶工作。

(三)财政工作运行情况

一是狠抓财政收入,盘活固定资产。加强和税务部门沟通衔接,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盘活原新桥乡敬老院房屋、罗家桥小学原面粉厂闲置房屋等资产,增加财政收入。二是优化财务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支出均衡性。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工作,集中培训3次,并加强自学。2018年,对六赢村、新房村2个村2017年6月-2018年10月村级财务进行了财务审计。还对对镇2015-2017年三个年度进行了财务咨询,内部控制的效果明显。三是配齐人员设备,夯实农村财务。增配委托会计1名,新增电脑1台,高温扫描仪2台,做好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工作,严把村组财务质量关,把小微腐败杜绝在基层。四是严控“三公”经费,搞好风险防范。按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2018年比去年“三公”经费减少12.5万元,无出国出境情况。同时,加强全所干部廉政教育,做一个清清白白的财政人。

(四)存在的问题

各位代表,2017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虽然是良好的,但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我镇纳税大户多为房开企业,现发展劲头不足,财政增收较难。二是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一些项目需要乡镇自己负担,支出压力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资金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度财政预算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结合客观实际,建议土桥镇2018年财政收入与支出预算安排入下:

(一)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00元,争取上级补助转移支付收入14844万元。

(二)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2019年预计安排基本支出1380万元,项目支出15964万元。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科学谋划,大力招商引税,搞好总部经济。与土桥籍在外成功人士加强衔接,发挥商会作用,把企业注册在本地。认真做好税源调查,抓好护税协税,做到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国资收益。

(二)积极对接抓项目。与财政局相关部门衔接,积极争取市基层政权建设资金100万元,完成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争取农业科一事一议资金,实现河水村、高垭村农村公路建设和高垭村产业大道周边人行便道建设。同时结合我镇西郊示范片及产业大道辖区优势,争取区级各部门资金促进我镇各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加强学习抓业务搞好业务培训,不但要学习好财务知识还要学习好法律法规知识,以此推进财政工作熟练化、专业化,提升服务水平,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同时深化作风建设,强调工作执行力,做一个清正、廉洁、工作力强的财政人。

(四)规范管理抓提高建立项目资金管理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增收形势相当严峻,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让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