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070081XW/2023-00006
  • 太平府〔2023〕7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太平镇
  • 太平府〔2023〕7号
  • 2023-02-17
  • 2023-03-06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镇2023年—2028年粮油菜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太平府〔2023〕7号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太平20232028年粮油菜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镇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一)地域状况

太平镇位于铜梁西北,于1994年由撤区并镇前侣俸区凉井乡和安居镇团碾办事处合并而成,海拔310米,幅员面积51.6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168个社(居民小组),共11469户,26700人,其中场镇常住人口5800余人。太平镇共有党组织16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15个;共有党员731人,其中农牧渔民党员650人。
    太平镇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村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2020年镇党委被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太平镇是铜梁龙灯发源地,获得国家地理商标认证。
    太平镇区位条件优越,距铜梁城区5公里,处于铜梁至安居古城沿线,与小北海度假区紧邻,是西郊示范片的重要节点。319国道、渝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太平镇是渝西的能源通道,承担向重庆周边区县及国家管网中贵线的输气任务,有相国寺分输站1座,镇域内天然气主管网5.38公里。
    太平镇处于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西郊现代农业观光园太平项目区规划面积1万亩,现入驻业主16个,建成以冬季草莓为主、四季蔬菜、特色经果、绿色菌菇、生态水产等面积5000亩的特色产业核心区,打造了牧堂纯农业有限公司”“迪斯卡维尔生物科技公司等多家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创建无公害农产品41个,绿色农产品67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个。
    2020年完成财政本级收入1343.86万元,其中税收1265.73万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38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40522万元,其中工业固投5354万元;建筑业增加值40780万元。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0

(二)产业现状

蔬菜方面:全镇现有蔬菜规模种植户520余家,面积达3000余亩,年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增加农民务工性收入1000余万元,累计建成0.4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覆盖全镇4个村、30个社。

水产方面:目前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达4545余亩,年产量达1488余吨、产值4855余万元;现有规模养殖户16余家。

经果方面:现有经果规模种植户13家,全镇经果柚橘、葡萄、桃李、枇杷等规模面积达0.4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产值700余万元,年可提供就业务工岗位400余个。

畜禽方面: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18家,其中生猪规模养殖场9家,生猪年出栏能力达2万头。

粮油方面:现有粮油种植大户12家,粮食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油菜示范片面积达1300余亩;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21000余亩,粮食种植面积达35000余亩。

二、粮油菜产业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发展现代大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技术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调优农业结构、稳定粮食面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推动全镇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2023年-2028年,在稳定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计划在有条件的村集中连片实施粮油菜产业发展5万亩,且用途上符合国家非粮化”“非农化政策要求,以提高耕地的质量以及农业的装备水平,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对于现有耕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土地的产出效率,从而扩大农民的利益。计划首先在太平村、余家村、团碾村、凉水村、垣楼5个村范围内集中连片开展0.9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解决该区域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重点技术一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物资装备水平。

一是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分步实施,形成集中连片、功能齐全的种植基地,加快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提高农田产出能力、抗灾能力、资源利用效率,然后结合实际推广到全镇其他行政村,提高辖区内高标准农田覆盖率

二是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提高粮食生产科技进步水平。推广粮食生产标准化技术,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粮食技术体系,因地制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标准化技术。

三是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组织管理水平。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服务主体。探索服务组织推行托管式服务模式,为农民、经营主体提供统一耕地播种、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的社会化服务。

三、产业发展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保障机构

成立由书记与镇长组长、分管农业的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一级班子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推进粮油菜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实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产业培育中心负责人双组长制,农服中心和产业培育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村成立相应的协调服务小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确保粮油菜产业化有序高效推进。

(二)健全产业发展风险保障机制

落实好各项种粮优惠政策、补助资金,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相关农业补贴,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调动广大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三)鼓励土地流转,提高生产效益

按照粮油菜产业化发展的趋势,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将土地流转给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上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基地标准化的现代种业基地,实现基地聚集效益最大化。

(四)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强化技术团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形成粮油菜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作用;加强农技人员技术培训,成立技术指导服务机构;培养本土技术能手,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和田间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本土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率先成为粮油菜产业发展带头人。

(五)建立健全管护机制

明确界定镇村两级管护人员关于粮油菜产业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职责,建立乡镇为主体、村级抓具体的建后管护机制。规模流转的由经营主体落实管护责任,未经流转的由所在村民委员会落实管护责任。

(六)强化督促检查

将粮油菜产业发展工作纳入村级考核内容,由镇纪委对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不到位的,视情况进行通报、约谈,问题严重的予以追责。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3217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