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070081XW/2022-00044
  • 太平府〔2023〕2号
  • 交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太平镇
  • 太平府〔2023〕2号
  • 2023-01-05
  • 2023-01-05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太平镇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3太平镇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村及社区,有关单位:

2023年春运将从17日开始215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按照市道安办《关于做好2023年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安道办〔202258)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全镇2023年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春运及元旦假期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实现一平稳、两不发生、三下降目标,即: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2023年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起好开端,打好基础。

二、阶段安排

)春运前期(1月7日至1月20日)。根据交通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针对性强化路面交通管控,对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发的重点路段进行点对点指导提醒。

)春节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自驾出行、农村客运集中出行的交通安全管理,做好村社墓区的上路检查。

)节后返程(1月28日至2月15日)。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阶段的交通安全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分析研判部署

突出春运交通形势研判。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与之前3年春运相比较,今年春运期间因疫情影响被抑制和阻断的返乡需求将集中释放,带动客流、车流大量增长,预计总体出行量或迎来3年最高,返乡、探亲、旅游是三类主要出行构成,同时预计春运期间全将迎来多轮雨雾冰雪天气,对道路通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各村社区根据辖区往年交通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结合今年新形势、新变化情况,加强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

(二)强化源头隐患排治

各村社区要组织村干部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的长期进行维护的道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自建道路、隐患严重的道路要果断封路,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通行

(三)强化路面执法管控

加强农村道路执法管控。强化劝导站上岗履职,1231日起全面启动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并滚动安排不少于总量分之一的劝导站在79时、19时至22时开展一早一晚延时勤务,积极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劝导和提示,严守出村出镇关口,强化自驾返乡群体的警示提示,防止因道路不熟导致翻坠事故。镇道安办要统筹安排辖区劝导站劝导员勤务,协调村干部参与受疫情影响的劝导站执勤,不得因疫情影响导致人员缺岗缺勤。三是村级路长以及综治专干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四是镇道安办、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

强化摩托车综合治理行动。镇道安办、劝导站等部门和单位,以农村两轮摩托车、载货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为重点,围绕两率三量(行动知晓率、车辆守法率、有效劝导量、路面检查量、事故发生量)核心指标,深入开展农村摩托车、电动车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大教育工作,严防农村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超员违法肇事。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全面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道安办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强化工作保障。

(二)强化动员部署。道安办要在春运前,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明确“6+5”支力量上路、上岗工作职责,量化镇街领导指导检查要求。

附件:2023太平镇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315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春运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2023年春运从17日开始至215日结束。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近3年春运期间因疫情影响被抑制和阻断的返乡需求将集中释放,带动客流、车流增长,对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压力。

一、总体形势上,预计2023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呈现快速恢复态势,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在需求增大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量将充分恢复,自驾出行规模将持续增加,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风险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远大于常年。

2023年春运主要面临以下压力:一是出行需求集中释放的压力。多家线上平台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机票、酒店等预定量增长明显。二是旅游出行快速复苏的压力。同程旅游数据显示,春运期间跨省旅游恢复明显,截至春运首日开票,近1周跨省火车票订单已达2019年同期五成。三是物流运输强劲增长的压力。近期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邮政快递投递量分别增长至728.0万辆、3.9亿件,涨幅分别为26.1%41.2%四是农村出行活动频繁的压力。百度迁徙平台实时数据显示,近期全国迁徙规模指数从175.4上升至316.3,增加80.3%,出行返乡需求持续上升,外出务工返乡高峰提前,返乡车辆增多,事故风险特别是因不熟悉道路、超员、驾驶经验不足等事故风险加大。春运期间农村祭祀扫墓、婚庆嫁娶、走亲访友等增多,事故风险上升。五是恶劣天气影响的压力。预计春运期间全将迎来多轮雨雾冰雪天气,对道路通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六是疫情持续影响的压力。疫情影响将持续,对出行方式带来变化,选择自驾车、摩托车、拼车、包车等群体增多;疫情对驾驶行为带来变化,感染新冠后身体不适影响驾驶状态。

、在突出风险上,需注意重点防范以下事故风险

(一)客流车流出行集中。春运期间民工返乡流、群众自驾游、外出度假游等交织叠加,群众出行集中,部分时段、部分路段客流车流增长明显,事故风险加大。此外,受疫情因素影响,预计顺风车、包车、拼车、租车返乡等新兴交通方式盛行,需注意加强关注。

(二)重点车辆事故风险。春运期间群众集中出行、外出旅游等增多,三客一危两非一租等车流运行加快,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规运营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加大。

(三)重点违法肇事风险。春运期间餐饮聚会、旅游出行、婚庆喜事、走亲访友等集中,酒驾醉驾等肇事风险加大。春运期间货车超载、疲劳驾驶、私家车超速等违法易发。此外,部分面包车、金杯车春运期间非法营运导致事故风险加大。

(四)农村出行活动增长。预计春运期间回乡返乡群体较多,农村地区事故风险较大。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年货采购、走亲访友、祭祀扫墓、乡村旅游、民俗活动等较多,货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私家车超速以及酒驾等违法易发;部分外地务工人员自驾返乡过年,对道路路况不熟易致交通事故。

(五)天气变化带来的风险。春运期间降雨、降温、霜冻等恶劣天气多发,易导致路面湿滑、道路结冰、团雾、浓雾等多发,易诱发车辆追尾、侧翻、多车相撞等事故,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