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3-00046
  • 少云府〔2023〕61号
  • 公安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3〕61号
  • 2023-12-18
  • 2023-12-29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少云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府〔202361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方案》的


各办(站、所、中心),少云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

现将《少云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特此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312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少云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

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3年重庆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平安重庆建设,按照铜梁区禁毒办下发的《全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铜禁毒办202328号)文件精神,真实掌握我镇在册吸毒人员现实情况,科学评估风险隐患,清除管控盲区死角,有效防范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少云镇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做好我镇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聚焦清除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重大风险,强化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戒毒康复成效,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目标任务

镇平安办牵头,各禁毒成员单位、禁毒社工及各村(社区)综治专干积极推动辖区各村(社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压实人员管理责任。依托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针对吸毒人员中戒断三年未复吸(吸毒未成瘾人员纳入动态管控后未发现有复吸行为满3年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自执行之日起未发现有复吸行为满3年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后未发现有复吸行为满3年的;自愿戒毒结束后未发现有复吸行为满3年的)人员,全量起底排查,通过走访调查、见面核查、验毒检测等方式,全面掌握人员现状,进行风险评估,做到一一见面,一一排查,风险清零,力争发现处置一批复吸人员,分级分类管控一批风险人员,帮扶一批脱毒人员回归社会。最大限度减少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降低社会治安隐患,并探索建立吸毒人员动态管控、风险评估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政法委员、副镇长徐伟同志任组长,镇平安办、民政办、社保所、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推进全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清理评估及分级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办,由陈鹏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各村(社区)要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本项工作,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四、工作措施

按照户籍地为主,居住地为辅的原则,镇平安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卫生健康、人力社保、属地属事单位共同参与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小组,开展工作。按照人员风险评估分级情况,一人一专班组织村(社区)委员会成员、社区民警、禁毒社会工作者、网格员、吸毒人员家属等,落实具体服务管理措施。

(一)摸清底数、掌握现状。一是全面排查,切实掌握系本地户籍地的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底数。镇平安办要积极会同派出所、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全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战果,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采取与本人见面、走访调查等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摸清人员户籍地、现居住地以及个人现实情况。二是全面摸排掌握外地户籍、长期在我辖区生活的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底数情况。充分利用社区力量、社会组织以及基层单位,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发现有吸毒史的前科人员;少云派出所会同社区对居住在本辖区的暂住人员进行信息比对,力争比对出一批在我镇生活的外地户籍吸毒人员。切实把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工作就业、生活居住等具体情况掌握起来,确定人员归属地和管辖地,并建立一人一档三是扎实做好吸毒人员信息登记。对工作中有发现吸毒人员登记入库信息不真实或不完整的,镇平安办要立即核实查证,并及时通知派出所按照《公安机关吸毒人员登记信息删改工作规范》进行更正维护。对工作中发现已死亡、出国的人员,要及时在禁毒信息系统中更新人员现状。少云派出所、少云司法所和少云中心卫生院等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资源共享、信息流转机制,及时更新维护相关基础信息,确保吸毒人员查获、处置、入所、出所、尿检、药物维持治疗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

(二)科学评估、风险治理。在全面核查准确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和戒毒措施。一是要严格按照国家禁毒办会同公安部等7部委联合出台的《全国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禁毒办通〔201637号)要求,根据吸毒人员的染毒情况、行为特征、处置状态、社会危害程度等,综合评定出风险等级,及时发现成瘾成瘾严重人员,动态梳理确定高、中、低风险类吸毒人员,按规定将风险人员列入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做到发现得了、查处得严、管控得住,确保社会面吸毒人员无风险隐患。对于不托底的人员,要通过开展毛发或尿液验毒检测,对检测呈阳性的吸毒人员要依法处置。二是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吸毒成瘾人员戒毒措施。鼓励吸毒成瘾人员自行戒除毒瘾,对自愿接受戒毒治疗的吸毒人员,对其原吸毒行为不予处罚;对查获的符合强制隔离戒毒条件的吸毒人员,要坚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不得随意降格处理;要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对有证据证明其采取注射方式使用毒品或者多次使用两类以上毒品的、有证据证明其使用毒品后伴有聚众淫乱、自伤自残或者暴力侵犯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行为的,坚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

(三)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各村(社区)要通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鼓励群众举报、动员吸毒人员检举揭发等措施,最大限度发现复吸人员和隐性吸毒人员。少云派出所要全面推行重嫌必检工作措施,按照公安部《关于加强重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吸毒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吸毒检测纳入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基础信息采集、登记流程,规范检测程序,落实检测保障,确保重嫌必检工作成为执法办案的必要环节和发现吸毒行为的重要手段。

(四)平安关爱、服务管理。镇要针对吸毒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控、脱失查找、出所衔接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脱管失控,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提高服务管理能力。一是对于正在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等戒毒措施的人员、病残吸毒人员,特别是被评估为高、中风险的,镇平安办一定要组织社区戒毒工作小组落实社区戒毒(康复)措施,督促戒毒康复人员自觉履行协议,严防脱管失控;同时要会同卫生、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落实各类帮教措施,妥善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在生活、医疗、安置、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切实提高戒毒和管控效果。二是对在羁押、戒毒场所即将刑满释放或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吸毒人员,镇在加强与监管和戒毒场所联系的同时还要牵头社区、司法、公安、民政等单位要建立信息互通和吸毒人员出所(狱)必接制度,力争做到出所有人接,后续有人管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吸毒人员异地服务管理和双向管控工作,对符合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异地服务管理工作条件的,要及时通报当地,落实异地服务管理工作措施。

五、行动步骤

专项工作共分为五个步骤组织实施。

(一)组织部署(2023125日至2023128日)。各村(社区)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及时对本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时启动吸毒人员清理排查暨风险隐患评估工作。

(二)全面排查(2023128日至20231214日)。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彻底清理核查,了解人员现状,清晰掌握目前在本地(本市户籍及外地户籍)和不在本地的两类情况,并做好相关信息归集和人员台账等工作。

(三)风险评估(2023128日至20231228日)。与排查工作同步开展,依照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户籍地为主,居住地为辅的原则,对在我镇的本地户籍及外地户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全面开展见面核查,调查走访,评估风险,确保无一人遗漏,对验毒检测中发现的阳性人员,依法处理。

(四)持续整治。(202411日至2024331日)在充分掌握人员信息情况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排查清理风险整治工作,特别要在元旦、春节期间做好返乡、来渝人员的行踪掌握、排查清理、风险评估、处置管控等工作。力争做到返渝、来渝一人,核查一人,绝不让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在我辖区滋生。

(五)评价考核。镇平安办将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对各村(社区)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检,对弄虚作假、数据不实等情况予以通报和惩处。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社区)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措施,是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落实工作部署要求,集中攻坚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确保专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二)科学部署,统筹推进。镇平安办要组织统筹,强化协作意识,积极协调各村(社区)的整体联动,切实履行专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督导等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实现吸毒人员真实见面、核查评估,落实服务管理措施。坚决杜绝未经实地走访、见面核实,闭门造车编造核查信息、纸面管控单方面维护信息管控等弄虚作假情况发生。

(三)讲究方法,确保质量。各村(社区)要细化专项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列出完成进度时间表,对标对表,采取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定目标、定任务,定计划、定措施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要防止评估和处置脱节的情况发生,要做好工作预案,积极应对吸毒人员验毒检测呈阳性情况。在组织对吸毒人员见面核查、验毒检测等工作中,要讲究工作方法,特别是对已融入社会工作生活的人员要逐人制定核查评估方案,坚决杜绝发生干扰影响其正常生活,甚至引发吸毒人员污名化问题的情况。

(四)强化督导,跟踪问效。镇平安办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对不按要求开展工作、搪塞推诿导致工作推进不力、质量不高的,进行约谈和专项督办;对弄虚作假、或因工作人员个人主观原因导致吸毒人员隐私泄露、引起诉讼或投诉上访、或因工作不到位引发吸毒人员极端事件的,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