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2-00036
  • 少云府〔2022〕28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规划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2〕28号
  • 2022-06-14
  • 2022-06-15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少云镇2022年-2025年粮油菜产业发展的规划》的通知

                                                                                                                                           


少云府〔202228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20222025年粮油菜产业发展的规划》的通知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镇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一)地域情况

少云镇前身为关溅场。清初建场,以有关羽曾在此射箭的关溅溪命名为关溅场,民国八年(1919年)改场为关溅乡。196112月将关溅琼江北岸24.35平方千米划出新建一个乡,以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烈士之名命名为少云乡。198910月,少云乡与关溅乡合并建立少云镇;200610月撤乡并镇,中和乡并入少云镇。

少云镇位于铜梁西北部,距铜梁城区20公里,辖区面积66.85平方千米,东与安居镇,西与潼南区接壤,北连维新镇、高楼镇,南连侣俸镇、太平镇。辖12个村、2个社区,191个村民小组(居委会)。总户数11507户,户籍人口29619人(其中非农业户籍人口1978人,农业户籍人口27641人)。乡村从业人员个数17744人,人口密度448/平方千米。少云镇政府驻地琼江社区,场镇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

(二)产业现状

粮油方面:现有粮油种植大户6家,粮食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种植水稻示范片600亩;全镇稻谷种植面积达24985亩。

蔬菜方面:全镇现有蔬菜规模种植户7余家,面积达800余亩,年产量达2000余吨,产值约500余万元。

水产方面:目前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达6558亩,年产量达4430吨,产值5000余万元,现有规模养殖户20余家。

经果方面:现有经果规模种植户6家、面积达3000亩,主要是柠檬、枇杷、沃柑、桃等经果,年产量达3500吨、产值4000余万元。

畜禽方面: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22家,其中生猪规模养,殖场8家,生猪年出栏能力达5万头。

二、粮油菜产业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及区委区政府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发展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技术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调优农业结构、稳定粮食面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基础,推动全镇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20222025年,在稳定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计划在有条件的村集中连片实施粮油菜产业发展7000亩,以提高耕地的质量以及农业的基础设施水平、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对于现有耕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土地的产出效率,从而扩大农民的利益。计划在少云村、老君村、双堰村、砚池村、七宝村集中连片开展7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解决该区域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重点技术

一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农业基础设施。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分步实施,形成集中连片、功能齐全的宜机化农田,提高农田产出能力、抗灾能力、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推广业主规模化种植。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形成农业工厂化生产模式,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粮食技术体系, 因地制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标准化技术。

三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组织管理水平。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服务主体。完善服务组织托管式服务模式,为农民、经营主体提供统一耕地播种、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的社会化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保障机构

成立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农业、分管城建、分管财政的领导担任副组长,镇城建办、农业服务中心、财政办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全面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宜,助推产业发展。

(二)健全产业发展风险保障机制

落实好各项种粮优惠政策、补助资金,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相关农业补贴,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调动广大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三)鼓励土地流转提高生产效益

按照粮油菜产业化发展的趋势,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将土地流转给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土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基地标准化的现代种业基地,实现基地聚集效益最大化。

(四)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强化技术团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形成粮油菜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作用;加强农技人员技术培训,成立技术指导服务机构;培养本土技术能手,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 和田间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本土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率先成为粮油菜产业发展带头人。

(五)建立健全管护机制

明确界定镇村两级管护人员关于粮油菜产业高标准农田   建后管护职责,建立乡镇为主体、村级抓具体的建后管护机制。规模流转的由经营主体落实管护责任,未经流转的由所在村民委员会落实管护责任。

(六)强化督促检查

将粮油菜产业发展工作纳入村级考核内容,由镇纪委对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 任务完成不到位的,视情况进行通报、约谈,问题严重的予以追责。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2614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