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2-00035
  • 少云府〔2022〕29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2〕29号
  • 2022-06-15
  • 2022-06-16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关于印发《少云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府〔202229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化肥农药减量成果,推进我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农委202268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了《少云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2 615

少云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

2021年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提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积极打造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等举措纵深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使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成果,推进我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蔬菜、经果、中药材产业为重点,强化新型经营主体监管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培植绿肥等化肥减量技术,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实现2022年全镇化肥使用量折纯5农药使用减量16公斤确保完成区级下达的工作目标。
   二、主要工作
   持续推进配方施肥。在巩固基础工作、继续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扩大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中药材等经济园艺作物上的应用,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推进规模户与农户对接,在全镇开展大范围的配方肥进村入户。
   二)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召开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会,重点培训规模种植户。在关键农时季节,安排技术人员强化规模种植户的现场技术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

督导规模种植户建立农事记录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其他规模种植户建立健全生产记录,规范填写生产记录中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使用记录应包括施用日期、产品名称、养分有效成分含量、用量等信息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以上

(四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机械深施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促进科学施肥。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大力推广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为重点的理化防控。指导农户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引导农户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
   三、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立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农业、行政执法、环保相关领导为副组长,从事化肥农药减量、行政执法、环保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少云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刘有春     
    副组长刘安全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副镇长

曾永高   副镇长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镇应急办主任

  镇环保办负责人

姚俊丞   镇生态治理中心主任

王林安   镇财政办主任

  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由陈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与落实少云镇化肥农药减量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化肥农药减量工作1次。班子成员及相关办公室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严格督导检查。工作组将不定期对各村开展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进度滞后的责任主体进行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
    

铜梁区少云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

   

铜梁区少云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

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名

化肥折纯减量(吨)

农药减量(公斤)

备注

1

大佛村

0.41

1.9


2

高碑村

0.42

1.9


3

少云村

0.45

0.51


4

海棠村

0.41

0.51


5

老君村

0.39

1.9


6

七宝村

0.42

1.9


7

石庙村

0.44

0.92


8

双堰村

0.39

0.86


9

砚池村

0.43

1.97


10

转龙村

0.4

0.81


11

塔坡村

0.42

0.82


12

向阳村

0.42

2


合计

5

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