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2-00012
  • 少云委〔2022〕33号
  • 乡村振兴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委〔2022〕33号
  • 2022-05-09
  • 2022-05-18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少云镇2022年“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委202233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2022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少云镇2022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工作方案》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259

  

  

  

  

  

  

  

  

  

  

  

  

  

  

  

  

  

  

  

  


少云镇2022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

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全市2022年度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结合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以及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等发现问题整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为根本抓手和基础内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和产业帮扶、稳岗就业、厕所革命、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守住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224开始至7月底,分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和业务培训5155

各村五职干部按照(一般农户信息导入模板附件2)、(户厕摸底信息导入模板附件3)模板格式要求,录入本村所有农户基本信息和户厕摸底信息(一定按照模板格式录入否则无法导入系统),


反馈至镇农业服务中心由镇信息员将人口信息和户厕摸底信息导入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第二阶段:镇村干部走访排查阶段56日至65日)

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实施方案,及动员部署会行动要求,扎实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按照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专班(附件1),各村逐户逐项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到边到底摸清底数,建好问题整改台账,对新识别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简称监测对象)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完成信息采集录入。

第三阶段:问题整改阶段65日至710日)

对照问题整改台账附件4,深入剖析原因,根据问题种类和性质,区分立查立改、7月底、9月底”3个节点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序时完成整改销号,

三、走访对象

全镇12,以户为单位,对现户籍和居住在乡村的所有人口(统称农户)进行走访排查,实现全覆盖。重点关注监测对象、建档立卡脱贫户以及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等群体。走访采取面访、电访、代答3种方式。原则上采用面访,对整户长期外出外的可电访,对确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整户不具备正常沟通能力的可由亲属或村干部代答。

四、排查内容

按照全面覆盖、分类采集原则,重点围绕六个聚焦,有力有序排查整改问题。

(一)聚焦精准监测帮扶。一是排查监测对象识别情况。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为监测范围,重点关注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等9类对象,全面排查家庭收入、刚性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畅通干部走访排查、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渠道,将有返贫风险的农户按程序及时规范纳入监测,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二是排查消除风险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力的监测对象进行回退,对风险消除后又新发生返贫风险的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三是排查精准帮扶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是否及时制定帮扶计划,是否根据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是否管用够用,监测联系人是否按月走访,特别是对整户无能无劳的是否落实兜底保障,对有劳动能力的是否优先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是否存在一兜了之问题。四是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五是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为底账,重点关注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等核心指标是否真实准确、及时完善,以及家庭成员信息、监测对象分类、风险类型、帮扶措施等关键指标是否完整准确。

(二)聚焦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一是义务教育保障方面重点排查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机制落实、困难家庭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确保对因身体等原因无法入学的适龄儿童按要求落实送教上门二是基本医疗保障方面重点排查脱贫人口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医疗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卫生院、村卫生室作用发挥和乡村医疗队伍建设服务等情况,确保不因大额医疗负担影响基本生活。三是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排查低收入人口农村危房改造等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农户现住房安全状况,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四是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结合农村供水净水行动全面排查农村供水水源地、供水工程环境卫生、水质达标情况及季节性缺水等,及时解决排查发现的有关问题,确保每个农户长年有水喝、喝上干净水。

(三)聚焦产业覆盖。一查到户政策落实情况。是否开展到村到户的产业技术知识教育,群众是否对产业技术内容知晓和满意。二查利益联结机制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是否与脱贫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是否做到有意愿、有产业的农户100%入社要求;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户是否定期享受到分红。三查村集体经济情况。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等是否运营正常,是否存在村集体经济空壳负增长的问题。四查小额信贷情况。重点排查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是否知晓小额信贷相关政策(无担保、无抵押、财政贴息),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是否做到应贷尽贷,参与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农户是否将资金全部用于发展产业,是否存在户贷企用、挪作他用(如看病、建房等)的问题,是否存在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的情况。

(四)聚焦稳岗就业。一是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务工就业情况。重点排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就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有就业需求的是否采取措施帮助其实现就业情况;核实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就业数据质量,重点抽查务工人员姓名、身份证信息、务工地点、务工时间、电话号码等外出务工信息准确性、时效性;排查是否为脱贫群众、监测对象开展就业服务情况。二是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情况。重点排查公益性岗位安置人数;涉及公益性岗位办所是否制定并执行公益性岗位日常考勤管理台账、是否存在人岗不匹配、顶岗、职责不清楚等情况。三是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排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知晓并享受跨区域交通补助情况;以及参加技能培训享受培训补贴情况等。

(五)聚焦厕所革命。一是全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情况,重点排查是否进行调查摸底全覆盖,了解农户厕所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以及农户改厕意愿。二是农村厕所改造情况,重点排查改造户厕是否符合《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等标准。农村公厕后期管护常态机制落实情况,是否落实管理责任。三是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排查2013年以来特别是2018-2020年卫生厕所、2021年无害化处理卫生厕所奖补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专班中少云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工作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专班要发挥牵头、督导作用,严把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落地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干部走访过程中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反馈至镇农业服务中心,由行动专班成员集中分析研判。按照进度服从质量原则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改时限,推动各类问题动态清零、举一反三。

(三)加强政策宣传。级走访干部要坚持将大排查与政策宣传紧密结合,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引导党员干部以大排查为工作主线,当好政策宣传员,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