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504321465W/2022-00044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少云镇
  • 2022-04-13
  • 2022-04-13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收支执行

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 3月19 日在少云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九次会议上

               铜梁区少云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少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镇委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战疫情、战脱贫、战洪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以增收节支为核心,以兜住三保底线、守牢债务红线为重心,服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64万元,与去年同期同口径下降2.81%,加上级补助收入2488.96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收入2000.28元、结算补助0.40万元、专项补助488.28万元)。总收入2748.6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22.88万元,与去年同期同口径下降14.45%,加上解上级支出125.72万元,总计2748.60万元。

镇级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727.67万元,占年初预算支出823.07万元的88.41%;占调整预算支出727.67万元的10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35.43万元,占年初预算39.34万元的90.06%;占调整预算支出35.43万元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76.83万元,占年初预算461.97万元的81.57%。占调整预算支出376.83万元的100%

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64.70万元,占年初预算103.19万元的159.61%;占调整预算支出164.70万元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18.18万元,占年初预算55.75万元的211.98%;占调整预算支出118.18万元的100%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81.85万元,占年初预算48.02万元的170.45%;占调整预算支出81.85万元的100%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030.91万元,占年初预算1324.11万元的77.86%;占调整预算支出1030.91万元的100%(主要是包括了农村道路建设、对村级一事一议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的补助)。

灾害防治及应急支出完成13.42万元。占年初预算101.37万元的13.24%;占调整预算支出13.42万元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73.89万元,占年初预算108.13万元的68.33%。占调整预算支出73.89万元的100%

  (二)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51万元,完成支出3.51万元。

(三)政府债务情况

镇年初政府债务余额为413.31万元 ,偿还了政府债务65.63万元,2020年镇年末政府债务余额为347.68万元 ,控制在债务限额内,政府债务绿色可控.

三、财政预算执行结果

今年财政总收入2748.60万元。财政总支出2748.60万元。收支品迭后,当年达到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在区对镇(街)托底管理、全区平衡新模式,保障基层平稳运转的体制下。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政府债务绿色可控。财政管理改革有序推进,但支出的刚性增长和新增财力不足的矛盾、项目资金需求和使用绩效的矛盾、发展经济和严管债务的矛盾仍较突出。

四、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区财政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原则等。紧紧围绕全镇工作的总体发展思路,继续实践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加强支出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改善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为此,结合少云镇的实际,认真分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镇今年财政预算安排为:

全镇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预计450万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424.00万元,增长10%。全年预计支出为:托底保障基数补助2292.00万元,结算补助174.00万元,共计2466.00万元

五、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财政工作顺利完成。

(一)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减负降本措施,确保应减尽减,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应收尽收。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加大协税护税力度,有效盘活闲置资产。认真研究政策,从市、区财政出台的各项政策中捕捉信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二)稳投资兜底线,全力保障三保工作

充分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统筹做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保障。抓好三保和重点项目保障,精准用好财政资金,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支持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支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持续改善农村生产居住环境。

(三)持续强化底线意识

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加强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有效化解存量债务,守牢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四)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督举措

认真贯彻《预算法》,严格按照镇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采取委托监管、属地监管,日常监管等方式,对财政资金的分配开展全覆盖监管。突出对项目支出、政策制度等方面的绩效评价。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坚持纠错,规范和处理同步,提高财政监督管理的职能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谱写十四五少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