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45043212703/2021-00037 [ 发文字号 ] 石鱼府发〔2021〕3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铜梁区石鱼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10 [ 发布日期 ] 2021-06-11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石鱼镇加强学生溺水防范 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石鱼镇加强学生溺水防范

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鱼府发〔2021〕33号

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铜梁区石鱼镇加强学生溺水防范专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2021610

铜梁区石鱼镇加强学生溺水防范专项工作

实施方案

为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事故上升势头,扎实推进全学生溺水防范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根据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全面落实预防教育、警示提醒、安全防护、应急救援等各项措施,全面加强防溺水教育宣传,全面提高学生及家长防溺水意识,及时消除各类涉水安全隐患,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加强学校学生溺水防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防溺水领导小组),由镇长王远平任组长,陈伟、郭琴、何银强任副组长,田贵华、周光义叶典明、魏全伦、林长安、郭绍茂、张晓辉、赵善炳及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由周光义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彭飞扬、曹国平为成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

三、职责分工

(一)石鱼小学、安平小学组织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细化防溺水工作方案,落实防溺水各项措施。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落实五个一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学生自救和科学施救能力。加大对私自下河塘游泳学生的教育惩戒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校内水域安全管理和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管理。强化家校对接,指导和提醒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履行好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二)党政办加强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公益广告宣传及警示教育,宣传溺水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提醒社区、家长关注学生防溺水和游泳安全。负责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强化防范意识,坚持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派出所:组织指导学生溺水事故的调查工作。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积极帮助救援,并协调处置有关突发事故。会同农业服务中心、建管办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取土以及对塘坝任意改造等违法行为。

(四)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职责,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意识。配合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工作,配合红十字会、教育部门等在学校、社区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学生、群众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护常识。

(五)建管办加强对辖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公路工程、房屋建筑施工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及有关企业单位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回填的要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

农业服务中心加强对辖区内塘、库、堰等水域的安全监管,明确管理职责,建立健全管理办法,分级落实管理责任,按要求设置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加强巡查巡逻管理工作。

)应急负责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非煤矿山、尾矿库和有关涉水生产危险区域的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及时消除隐患。

)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列入管理内容,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学生监护人的宣传引导,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家长等薄弱环节的监管。加强对辖区内水域的巡查,排查辖区内池塘、水库、水坝、江河湖泊、积水坑地等危险区域。对属于村管的水坑、水塘等水域和鱼类养殖场所,要落实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安排专人加强暑期、中午等重点时段值守;对不属于村管的水域,及时落实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和安排专人看护措施。

四、实施步骤

即日起至93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5日前)。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成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加强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排查整治阶段(625日-9月20日)。各村、社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和隐患整改全覆盖。持续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监管,建立重点和危险水域巡查制度,真正形成联防联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21日-9月30日)。各村、社区、各部门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将总结和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报送防溺水领导小组办公室。防溺水领导小组根据督查和汇总情况,将防溺水活动总结和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于928日前报送区教委。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当前,溺水已成为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防溺水工作的思想认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防溺水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协同推动防范机制建设,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工作措施。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防溺水工作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教育,细化工作措施,制定相关制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帮助解决管理中的问题。
   (三)强化追责问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员。镇纪委要对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日常管理不善,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并引发严重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列入单位平安建设和年度考评的内容。

附件:2021年镇  村(社区、部门)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21石鱼镇村(社区、部门)开展预防

学生溺水专项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时间:

村社区(部门)

开展巡逻巡查(次)

参与巡逻巡查(人)

排查隐患(处)

发送警示短信(条)

悬挂宣传标语(幅)

配置竹竿、绳索、救生圈、木板等器材(件)

设立警示标志(个)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