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115002245043212703/2021-00013
  • 财政、金融、审计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石鱼镇
  • 2021-02-27
  • 2021-02-27

2020年度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2020年度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决算报表

填报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石鱼镇位于风景秀丽的巴岳山脚,东临庆隆镇、虎峰镇,西靠土桥镇,南接福果镇,北接南城街道。全镇辖区面积32.8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7517户, 19667人。全镇2020年底,我镇共有20个公务员,1个公务员余编10个领导职务已配齐,11个科级领导职务配齐8个;共有事业人员32名,事业工勤人员1名,剩余编制2名,10个领导职务已配备4个,另有3名事业人员(原财政所人员)在行政备案领导职务。

石鱼紧靠铜梁城区,交通便捷,距重庆主城区69千米,至永川区60千米,国道319线、省道铜永路、区(县)道庆石路贯通全境,镇村公路多达120多千米,实现了村村通。

(二)单位构成。石鱼镇人民政府共核定行政编制21个,事业编制35

行政机构编制事项综合设置办事机构811个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法制、编制、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

2)党群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组织、人事、群团等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镇村规划、镇村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人大办公室单独设置,主要负责承担人大工作方面的事务。推进乡镇行政执法改革,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

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设4个中心,1个服务站,1个服务所,1个执法大队,共7

1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农业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13,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其宗旨是推广农业技术,促进农业发展。主要职责任务是承担农技、农机、林业、畜牧、水利水保、水产等方面的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监测等事务性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文化服务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3,设主任1名。其宗旨是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主要职责任务是承担文化旅游、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管理农村文艺演出活动和文化市场,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等,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社会保障服务所

定事业编制4,设所长1名、副所长1名。其宗旨是为群众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主要职责任务是承担就业、再就业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优抚救济、社会救助和城乡低保办理,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退役军人服务

核定事业编制2名,设站长1名。其宗旨是为退役军人服务提供保障。主要职责是做好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书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核定事业编制7名(其中原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财政所人员占用编制4),设大队长1名。其宗旨是为综合行政执法提供管理保障。主要职责任务是受镇人民政府委托,集中行使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计生、市容环卫、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乡村产业培育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3,设主任1名。其宗旨是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主要职责任务是承担产业规划、引进培育等工作,提振乡村经济发展,承担各类招商项目洽谈、推介活动等投资促进具体工作,承担扶贫开发等事务性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乡村生态治理中心

核定事业编制3,设主任1名。其宗旨是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主要职责任务是保障

和改善村镇居住环境,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发展,加强农村、场镇建设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提供技术、管理、咨询服务,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调整预算数备案说明

我单位不存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如调整预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情况。

、党和国家机构调整对决算编报相关方面的影响

我单位没有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地区和部门。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主要为机关商品及服务、民政定补优抚对象资金、城市维护管理等。

1、强化绩效目标,每年在进行申报时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合理保障,所有项目必须有明细资金测算,全部制定绩效目标,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对可量化支出项目核定统一支出标准,推进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在预算编制环节,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结果评价,重点审查资金是否符合规定支出范围,普遍开展单位自我评价。我镇纳入财政绩效评价的财政支出项目总体评价优良,资金使用较合理,公众满意度较高,绩效水平较好,在扶贫救助、城市维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基本实现了财政支出的目的。

2、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技术性较强,预算项目存在较大差别,预算指标体系建立难度较大,传统的人为估算因素还仍较大,存在很多尚待改进之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困难,以后如何运用会是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难点。

3、尽管目前还有诸多问题和困难,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镇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运行跟踪全过程监控,认真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结果运用。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我单位没有部门决算审核发现的需要单独进行说明的特殊情况和主要问题。

(二)我单位没有本部门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三)政府会计制度施行后,我单位在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难点、意见方面没有更好的建议。

部门决算管理工作

(一)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总结。

年初,我们按照区里提出的财政工作目标,按照乡财区管的要求,制定了对财政收入任务、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偿还政府性债务、三金追债变现任务等工作的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财政职工的工作责任感。我们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在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培植财源,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向上申报城镇基础建设等项目,为争取上级更大的扶持支持,把握财源先机。

在决算前做好收支对账工作,与财政局核对财政拨款数,确保总会计账、证、表之间核对衔接一致,以保证决算基础数字真实、准确;其次与银行核对存款;最后与财政局核对预算指标,按照有关文件正确处理指标与账务。

在做部门决算工作中,要严把质量关,与总会计的拨款数、上年度决算结余数进行核对,保证数字之间逻辑关系的正确性。对各项数据反复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数字的真实准确。财政决算工作人员填制收支各种表格、预算调整及乡镇财政的有关报表。

最后审核所有表格中的数字、表间逻辑关系及填报口径等事宜,确保财政决算工作的质量。

(二)部门决算工作下一步计划。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重视部门决算工作。只有紧绷思想的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对待决算工作,才能用高质量的数据完成部门决算工作。

第二、做好会计记账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决算的基础工作。记账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只有认真做好记账工作,才能确保决算数据真实、准确。

第三、做好总会计科目衔接工作。会计科目对应科学,才能结合政府收支分类做好总账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