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115002245043212703/2021-0001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石鱼镇
  • 2021-02-27
  • 2021-02-27

2018年度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决算填报说明

2018年度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决算填报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石鱼镇位于风景秀丽的巴岳山脚,东临庆隆镇、虎峰镇,西靠土桥镇,南接福果镇,北接南城街道。全镇辖区面积32.8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  7606户, 20019 人。全镇2018年底,我镇共有20个公务员,1个公务员余编;共有事业人员22名,剩余编制24名财政所人员。

石鱼紧靠铜梁城区,交通便捷,距重庆主城区69千米,至永川区60千米,国道319线、省道铜永路、区(县)道庆石路贯通全境,镇村公路多达100多千米,实现了村村通。

(二)单位构成。石鱼镇人民政府共核定行政编制21个,事业编制28

行政机构编制事项综合设置办事机构6

1)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党的组织建设、纪检监察、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统战、武装、机构编制、人事、民宗侨台青妇、老龄、目标管理、文秘等方面职责,负责承办人大、政协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与指导服务、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方面职责。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民政办公室、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牌子),主要承担民政、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救济、残疾人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务输出、社区管理、辖区规划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园林绿化、市容环境管理、场镇环境卫生、环保、公路养护建设等方面职责。领导职数按12副配备。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挂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承担法制建设、人民调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应急事件、救灾抢险、车辆、船舶、矿山食品卫生安全、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职责。领导职数按11副配备。

5)移民办公室,主要承担移民安置项目计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移民资金的安排和管理、对口支援项目的实施等方面职责。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镇村规划、镇村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7)人大办公室主要负责承担人大工作方面的事务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

(8)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牌子),主要职责是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规划的宣传、培训工作,并组织实施;承担食品备管理和农村家宴备案管理工作;参与区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组织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报送制度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承担食品药品突发事件上报和协助处理工作;承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受理,参与对投诉举报事项的调查工作;承办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工作。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

乡镇纪委、武装部、工会、团委、妇联等按有关规定设置,明确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不设政协机构,明确兼职人员负责政协有关工作。

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设2个中心,2个服务所,共4

1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农业服务中心

隶属乡镇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经费列入乡镇财政全额预算。核定事业编

17领导职数按11副配备。主要承担农技、农机、林业、水利水保、水产蚕桑等方面的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
     2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文化服务中心
    隶属乡镇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法人经费列入乡镇财政全额预算。核定事业编制3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主要承担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
    3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财政所
     隶属乡镇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法人经费列入乡镇财政全额预算。核定事业编制4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主要承担财政收支、预决算、财务管理、各项农民补贴兑付和耕地占用税、契税征收管理工作

4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社会保障服务所
隶属乡镇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法人经费列入乡镇财政全额预算。核定事业编

4领导职数按1名配备主要承担就业、再就业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劳动和社会保障城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等社会保障工作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表中无其他收入的具体构成情况。

2.年末结转和结余为没有负数。

3支出决算明细表中,本单位没有转拨附属单位或者非本级预算单位的经费支出

4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中,没有列支工资福利支出,单列支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主要包括: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包括:死亡抚恤:90400元,伤残抚恤:256000元。生活补助包括: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630269元,义务兵优待:140800元,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80886元,其他优抚支出:717500元,无劳动能力、生活来源老年的生活补助:132518.68元 ;救济费包括:贫困儿童救济:2600元,中央自然灾害救助:38010元,临时救助:137300元,城市特困人员救济:753100元,农村特困人员救济:271800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198165.“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中除教育收费以外,没有资金收支情况。

5.2018三公经费总额为203741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9473万元,同比下降0.11%,公务接待费84268万元,同比下降0.10%

6.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79万元,同比下降3.4%,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94万元,同比下降6.2%

7.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为664846万元,主要是货物采购,如电脑、空调、相机等。

8.“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调整预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决算数于调整预算数。

9.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六)本地区和本部门支出明细表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的开支情况。

2018,本单位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应休未休假补助:328696.80元,2018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275914.4

(七)支出决算明细表中,本单位没有转拨附属单位或者非本级预算单位的经费支出,应具体说明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去向和金额。

(八)根据单位自聘人员情况表对本地区和本部门预算单位编外长聘人员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2018,本单位编外长聘人员共3人。其中,社保所临聘人员1人,社区戒毒人员2人。

(九)本地区和本部门资产负债表资产情况表中没有指标异常情况。其中,应对资产负债简表中行政事业单位 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等往来账款重大、特殊事项进行简要补充说明。   

(十)本地区和本部门三公经费总额及分项金额与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对比变动的原因说明,以及相关的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374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356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10元。主要原因: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27元。三是公务接待费减少83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款吃喝,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十一)本地区和本部门在职人员无超编情况。

(十二)没有使用系统账的地区和部门。

三、调整预算数备案说明

本地区和本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如调整预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说明财政拨款预算、非财政拨款预算调整情况,以及经审批或备案的文件依据。

四、党和国家机构调整对决算编报相关方面的影响

没有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地区和部门,无需对机构改革后预算、财务、决算等调整情况进行说明。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2018年,我镇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努力推动部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意识。现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强化绩效管理理念。我镇进一步增强绩效意识,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对2018年预算安排达到5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加强绩效目标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制度、办法及工作措施都还不健全,成效不大。

(三)下一步改进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我镇各办(所)工作人员加强对此项工作提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不断探索和完善各项制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道路。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本地区和本部门决算审核发现的需要单独进行说明的特殊情况和主要问题。

(二)本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七、部门决算管理工作

(一)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总结。

部门决算是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年度终了后,根据核算无误的日常会计核算资料在财政部门决算编审要求下,编制的能综合反映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全年财务状况以及各类资金结余和使用情况等的总结性报表。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现将决算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好基础数据的核对工作

  (1)做好与上级往来核对、非税收入核对工作;及时完成全年账务的处理,核对银行存款和库存现金;及时清理和核销票据;清理固定资产,做到单位会计固定资产帐面余额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账面余额、实际固定资产数量、金额核对一致,确保决算基础数据的真实、完整.

  (2)做好年初结转结余的核对工作。与上年决算报表年末数进行核对,准确填列年初数,如两者出现差异,则必须理清原因,除在单位A++账务系统处理外,还需在决算报表中通过年初结转结余调整表进行调整,保证数据真实、合理、一致。

  (3)做好决算基本数字信息的核对。单位编制在编在职人数等基础信息时应根据编制部门和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数据填列,还需区分财政供养人数与经费自理人数。公车数量应根据公车改革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填列,并保证账实相符,避免后期固定资产统计出错,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应据实反映.并确保无超标情况存在。

  (4)做好往来账款的核对清查工作。对于往来账款要分类进行清算,如发生列支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如需催收或清理,应及时报知领导,完善手续,进行清收。

(二)参加决算培训会议

积极参加决算培训会议,认真了解编报口径,政策变动、表内及表间关系,决算报表的安装、操作步骤以及决算上报的时间及资料要求。

  (三)做好决算报表的填报工作

  1)认真了解决算报表的钩稽关系,填报决算数据。

 (2)做好软件审核。包括:软件全套审核中不得出现基本平衡错误,核实性错误提示必须有合理的说明;枚举字典检查、表完整性检查、横向过录表查询等必须准确无误。

  (二)部门决算工作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决算编审工作的重视力度

  转变观念,重新定位部门决算编审工作。要明确部门决算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强化领导责任意识,由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和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性负责,对于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单位及其相关负责人,将按照《会计法》《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等进行处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组织领导,协调好本部门决算编审的工作关系,明确职责分工,纠正对决算工作不重视、敷衍了事的态度,纠正会计人员机械的工作方法,做好新旧人员的衔接,改变部门决算编审是会计数据简单罗列的局面,真正据此进行财务分析。

  (二)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加强财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是提高财务工作质量的基础。面对复杂、系统的部门决算,这一工作更是必不可少。对基层会计人员,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对会计业务、国库集中支付相关制度、部门决算编报口径及业务操作软件等进行培训。

  (三)加强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工作的衔接

  一是要强化部门预算与决算的关联关系。要以往年决算数据为依据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核查各单位运行情况,重新核定单位人员经费配备、项目支出预算等是否合理。

  二是要设定对预决算偏差率的考核。县级政府应将预决算的偏差率列人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对于偏差过大的单位,除进行绩效减分外,还应在财力分配时进行处罚,削减部门相关工作经费,倒逼各单位主动作为。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1.加强人员素质培养:通过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部门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2.解决财政会计系统、财政决算系统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软件兼容问题。

3.重视数据分析

4.重视事后监督:防止人为篡改数据,制造政绩,搞数字游戏

5.加强部门决算管理,提高部门决算信息质量

6.接受人大有效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