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691216248X/2021-00011
  • 法制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双山镇
  • 2021-06-28
  • 2021-06-28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文件的要求,双山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依法治镇工作新格局

双山镇坚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年初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同时,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和地方各级依法行政相关会议精神。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的良好态势,全镇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出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新格局。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双山镇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保证每年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不少于6次2020年度双山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的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领导班子积极参加中心组专题法治学习,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同时突出普法宣传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1月21日,双山镇新春法治宣传赶集活动;2020年4月14日,双山镇国家安全法治宣传赶集活动;2020年6月24日,双山镇禁毒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10月26日,双山镇法援惠民生街头宣传;2020年12月7日,双山镇“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除此之外,2020年以来共开展服务民营经济法治宣传2场,举办村(社区)法律知识讲座13场,村(社区)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培训2场,中小学生“四点半”法治课堂1场,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万余份,积极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逐步提高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双山镇严格实施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2020年度开展1次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同时实行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做好每年定期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双山镇努力打造服务规范程序公开分工明确的基层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在镇政府公开栏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照片,7个村(社区)均设立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达到每月一次。同时明确了镇、村(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涉及群众的卫计、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出实效。

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双山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过程,做到公正文明,并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020年以来,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机关干部学法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法律培训12余场次,不少于40学时。

)推进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

  双山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督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未出现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的行为。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严格落实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执法大队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培养人民调解员等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确保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水平。

大力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我镇辖区内已建设完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覆盖全镇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加强沟通指导,建立了由镇法律顾问为指导,法律明白人为主力的法治队伍,协调法律顾问为村(社区)上法治宣传课,为村党支部、村委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意见2020年来,各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96件次,举办法律宣传讲座13场次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双山镇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打击清查行动净化社会风气,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二是强化信访维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镇认真做好信访的日常工作,按时对群众来访、上级转办的信访问题进行调查答复,及时缓解矛盾、化解问题、消除隐患。至目前到镇平安办收到各类信访案件22件,办结20件。三是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警调、民调的作用,实时排查及时介入及时处理,2020年,我镇共排查社会矛盾纠纷33件人民调解化解纠纷28件。四是稳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加强特殊人群的管控,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让群众对和谐的社会环境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存在问题

2020年,双山镇在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力度不够,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不及时、行政监督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执法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是专项经费不足,硬件投入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要深入推进普法教育不放松。抓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拓宽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加强规范和监督,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执法职权,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执法、公平执法、文明执法。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2020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