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691216248X/2021-00010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双山镇
  • 2021-06-28
  • 2021-06-28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铜委法〔2019〕1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现将我镇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依法治镇工作新格局

双山镇坚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年初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同时,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和地方各级依法行政相关会议精神。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的良好态势,全镇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出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新格局。

二、深化依法治理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双山镇严格实施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2019年度开展1次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同时实行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做好每年定期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双山镇努力打造服务规范程序公开分工明确的基层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在镇政府公开栏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照片,7个村(社区)均设立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达到每月一次。同时明确了镇、村(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涉及群众的卫计、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出实效。

(三)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双山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过程,做到公正文明,并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019年以来,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机关干部学法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法律培训12余场次,不少于40学时。

)推进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

  双山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督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未出现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的行为。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我镇辖区内已建设完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覆盖全镇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聘请专业律师1名双山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村居矛盾纠纷化解1件,提供重要事项及决策法律意见3件,并协助各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双山镇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保证每年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不少于6次。2019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领导班子积极参加法治专题学习和新任提拔领导参与旁听铜梁区人民法院庭审活动,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同时突出普法宣传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以来共举办街头法律宣传咨询6场次,村(社区)法律知识讲座20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在校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次;在村(社区)建有14个法治宣传专栏,举办法治专栏12期,积极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双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镇各个调委会发挥基层优势,积极摸排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至今,我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2件,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1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双山镇在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执法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二是创新力度不够,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专项经费不足,硬件投入少。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计划在2020年采取如下措施:

1.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2.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组建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小组,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进村入户普法宣传。

3.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双山镇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切实承担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总结成绩、摸清问题、补齐短板、重点突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2020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