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91216248X/2023-00009
  • 双山府发〔2023〕2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双山镇
  • 双山府发〔2023〕21号
  • 2023-04-08
  • 2023-05-06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度双山镇创建重庆市市级卫生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山府发〔202321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度双山镇创建重庆市市级

卫生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部门:

2023年度双山镇创建重庆市市级卫生镇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此件对外公开)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202348


2023年度双山镇创建重庆市市级卫生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双山镇场镇卫生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塑造健康双山良好形象,促进双山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根据《重庆市卫生镇标准》,结合双山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创建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方针,以治理脏乱差为切入点,加大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全面改善场镇面貌。力争在2023年内把我镇创建为重庆市卫生镇。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任务

成立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由镇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分管卫生、城管、环保工作的领导担任。农业服务中心、平安办、财政办、党政办、派出所、双山卫生院、双山小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创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活动宣传、资料收集、信息上报,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等相关工作。为便于工作的开展、镇里特分设八个项目组加以落实。

三、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在区爱卫会的领导和区爱卫办的指导及统筹协调下,镇机关各办所、双山卫生院、双山小学、派出所等部门和单位配合开展创建市级卫生镇活动,在具体实施中,以八个创卫项目组为骨干,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将各项创卫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单位,并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具体目标和完成时限,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严格的分级负责制,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创卫工作,严格按照创卫任务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良好的创卫开端,带动创建重庆市卫生镇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全民积极参与。镇创建办要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创卫宣传活动,并负责完成重庆市卫生镇标准民意测验指标任务的落实。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办专栏、开展创文明、树新风文明卫生单位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卫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把爱卫、创卫思想植根于广大群众心中,使创卫工作寓教于学校、渗透于家庭、传播于社会。与有关新闻媒体加强联系、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定期开辟爱卫、创卫专栏,大力宣传爱卫和创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报道广大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社会舆论的支持与监督力度,为创卫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健全机制,长效管理。

1.目标管理责任制。区委已将我镇创建重庆市卫生镇纳入健康铜梁建设年终目标考核。

2.督查机制。镇纪委、创建办将坚持对各单位的创卫工作进行检查,定期进行通报。

(四)加大投入,完善功能。镇财政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加大投入,用于完善场镇道路、各种管网、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农贸市场、垃圾箱体和公厕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施场镇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并给予创卫工作适当工作经费,确保创卫工作顺利开展。

(五)工作经费。相关部门根据实际费用实报实销。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34月至5月)。建立健全各级创卫组织机构,召开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动员大会,对创卫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创建卫生镇对于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发展社会经济的重要作用,营造创建重庆市卫生镇的良好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236月至7月)。全镇各部门、单位,根据《重庆市卫生镇标准》和《重庆市卫生镇考核评分细则》的要求,把创卫工作任务分解到办所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镇创建办要以完善基础设施和综合执法为工作重点,抓住群众关注的市容市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特别要注重对背街小巷、居民院落、镇村结合部等区域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与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全面完成创建重庆市卫生镇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238月至12月)。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并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各责任单位要针对自己的目标任务进行认真检查,使各项指标达到《重庆市卫生镇标准》要求,并对照《标准》,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和各种考核资料、图片的准备工作。通过全面检查,抓住薄弱环节,实行重点突破,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完整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使场镇卫生工作走向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迎接区、市爱卫会组织的检查验收。

附件:1.双山镇2023年度创建重庆市市级卫生镇工作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2.双山镇2023年度创建重庆市市级卫生镇各组分工表

3.双山镇2023年度创建重庆市市级卫生镇环境综合

整治攻坚行动责任表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