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91216248X/2022-00015
  • 卫生;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双山镇
  • 2022-09-20
  • 2022-09-30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山府202275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镇属各单位

按照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委在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暨脱贫群众增收调度视频会议精神,根据《铜梁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铜农委2022140),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现将《铜梁区双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2022920

双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根据全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区农委下发的文件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确保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精准、整改问题有力有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不漏一户现场录入、数据准确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整改、确保质量。

二、工作重点

再次对全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户厕摸底调查数据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进行实地核对、修正,并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信息系统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8月23日至8月29日召开全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结合全市视频培训会和区培训会要求召开全镇培训会,对厕所革命政策、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解读

(二)实施落实(8月30日至10月10日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抽调相关中心、站、办、所、村社区相关人员组建入户调查组每组不少于2、答疑组、复核督导组等小组,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和信息录入。

(三)级核查8月30日至10月25日组建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指导、解惑答疑、纠正问题、抽查复核。根据村的摸排情况,通过对照改厕台账、政策文件、资金奖补情况、户厕实际情况以及去年以来排查数据等,及时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核。

(四)随机抽查级将组建工作指导组,根据户厕摸排整改进度,适时开展抽查督导工作。

(五)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与计划整改相结合在排查中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建立问题厕所台账,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制定整改计台账,并向农户发放整改告知单,及时录入台账系统,按计划时序逐步改造。

四、工作方式

(一)组织实施。组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答疑组、调查组和督导组,扎实开展入户核实调查并形成总结和问题户厕台账报区人居办镇农业服务中心做好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督促指导各开展入户核实调查工作。

(二)组建调查组。抽调镇干部、驻村包村干部、帮扶人、村社干部、村社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成立以驻村领导任组长,镇、村、社三级干部分村包社的调查组,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核查,采集图片信息并现场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信息系统。

(三)组建答疑组。组建由熟悉农村户厕情况和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信息系统的业务骨干的答疑组,建立镇村两级工作群,对入户核实调查发现的问题难题进行解答,并指导分类建立台账,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及时报区人居办研究解决。

(四)成立督导组。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督导组,全程开展督查指导。不定期开展现场和电话抽查入户调查质量和工作进度并通报相关情况。同时,镇纪委组建督查组,加强对本辖区的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进度和质量等情况的督查指导,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各村认真落实责任,排查结果实行签字背书制度,谁排查、谁审核、谁负责,层层夯实责任,保证调查摸排工作精准到位。级实施月调度和月通报,适时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各进展情况。

(二)强化实施督促。各村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开展此项工作。尤其要发挥好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各联系领导要及时督促指导,加强对村干部的实绩考核,务必做到逐户逐厕走到位、看到位、问题识别到位、整改计划到位。

(三)强化数据质量。重点查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问题记录是否清晰、整改任务是否明确。要自下而上、做到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切实查清指标、查出问题。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要把准口径、统一标准,进一步明晰卫生厕所标准,拿准指标要求,问题认定上下口径一致。要多方比对、相互印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查缺补漏、纠正偏差,根据再次拉网式排查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修正的修正,该完善的完善。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五)强化考核力度。要加强对村、社的督促指导,级将加大对问题摸底工作的指导力度,并根据问题摸排台账,适时组织开展抽查。对发现问题摸排不精准,层层瞒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摸排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名单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