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91216248X/2021-00026
  • 双山府发〔2021〕59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双山镇
  • 双山府发〔2021〕59号
  • 2021-11-25
  • 2021-11-25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山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山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山府发〔2021〕59号


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我区人居环境建设,根据《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府办〔20218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激发美丽乡村内生活力、凸显美丽乡村建设人文内涵,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原则。统筹兼顾域内原有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根据不同区域整治重点,保护乡情美景,按照一个村民小组一个人居环境示范点的工作要求,分类推进各村社人居环境整治,防止简单照搬其他区域治理模式和一刀切,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和谐。

——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坚持循序渐进,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从农民最期盼、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大力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达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要求,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健康推进。

——坚持统筹联动,立体推进。抓好工作统筹,把五沿区域环境整治与我镇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卫生厕所改造、乡村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努力形成整体效应。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注重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增强群众自主管理意识,确保整治有效果,治理不反弹。

二、工作目标

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五沿区域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设施设备得到完善,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区域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干净、整洁、雅致、有序的环境容貌不断凸显。

三、整治范围

沿场镇周边、沿旅游景区周边、沿省、县道公路两边、沿区域河流两岸的属地范围内。

四、整治时间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111—202112月。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21—20226月。

五、整治内容

(一)沿场镇周边。

1.整治重点。

以合内路、双小路、双建路、双五路等与场镇衔接主干公路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沿场镇周边绿化:整治裸露地面,清理更换行道树;完成场镇人行道整治,补植行道树,对所有行道树树圈裸露泥土部分铺设透水砖。(牵头单位:城管办,责任单位:双河社区)

2)开展市容市貌十乱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城市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市政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和店招牌匾乱搭乱设现象。(牵头单位:城管办,责任单位:双河社区)

3)开展全镇范围内路灯排查:整治场镇辖区内照明暗盲区,查漏补缺照明设施,优化提升居民出行照明质量。(牵头单位:规建办,城管单位:双河社区)

(二)沿旅游景区周边。

1.整治重点。

以建新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家庭农场周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积极争取四好公路农村联网路一事一议等道路硬化指标,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牵头单位:农服中心、规建办,责任单位:各村)

2)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加快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验收工作。(牵头单位: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

3)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牵头单位: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

4)樱花大道示范点道路两旁绿化:整治裸露地面,补植缺失绿化,清理更换行道树。(牵头单位:城管办,责任单位:群坊村)

(三)沿省、县道公路两边。

1.整治重点。

S302Y207Y208Y210等主干道路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通行秩序整顿。重点路段加强管控,加强对占用公路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通过提供合适的交易场所,彻底取缔马路市场;规范穿镇路段交通秩序,优化穿镇路段标志标线和隔离设施的设置;积极争取双山镇绕城道路的修建计划,改善大货车频繁进出场镇的现象。(牵头单位:规建办、城管办,责任单位:各村)

2)建筑控制区管理。由各村干部负责辖区内公路控制线内建筑物进行排查,规建办、农服中心等部门配合,对排查处的公路沿线两侧的违法建筑物、违法搭建、废弃建筑物、地面构筑物进行坚决拆除拆除,对建筑控制区内的破旧建筑、无序市场、废品回收站()等有碍观瞻的场所进行迁移或规范。同时,加强对违法建筑物拆除现场的巡查复查,严防违法建筑死灰复燃。(牵头单位:农服中心、规建办、市场监督管理所,责任单位:各村)

3)道路沿线亮化和绿化。开展广场公园弃渣地治理和主干公路裸露边坡复绿,减少边坡水土流失和公路塌方,恢复边坡生态功能。沿线增设花卉、补植绿植,为公路使用者提供安全、畅洁、舒适、美丽的行车环境。(牵头单位:城管办,责任单位:各村)

4)严查不文明交通行为。强化路面执法,提升通行能力,开展超限运输、撒落物污染公路专项整治。充分利用双建路、双宝路等进出卡点,加强与区交警部门之间联动,对车辆超限超载行为和公路抛、洒、滴、漏污染公路现象进行查处,加大路面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形成安全、高效执法的联动机制,有效提升公路总体通行能力。(牵头单位:应急办、规建办,责任单位:各村)

5)公路日常养护:各村合理有效运用养护资金,常态化做好公路沿线日常清扫保洁,及时摘除杂草加强沿线树木修枝整形。(牵头单位:规建办,责任单位:各村)

(四)沿环城河河流两岸。

1.整治重点。

以环城河两岸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完善集中居民点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场镇雨污水管网的日常管护,加强小型污水收集处理站配套建设与日常检查,确保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增设垃圾收运箱体15个,加强垃圾收运人员考核,并加大农村清洁设施使用的宣传教育,实现农村集中居民点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牵头单位:规建办、城管办,责任单位:各村)

2)开展河道清理,对环城河河流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漂,杜绝向河中倒垃圾、抛杂物,维护河道整洁的环境。(牵头单位: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

六、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识到本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个层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牵头单位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扎实做好进度安排、资金统筹、组织动员、推进实施等工作,各村(社区)要重点做好群众发动、政策宣传、工作实施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考核。各牵头单位对各责任部门进行考核验收,重点督促工作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列入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通报。

(三)广泛发动群众。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包社干部的大走访大排查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显著成效、典型经验和政策举措,形成广大群众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大家参与五沿区域整治热情。

(四)构建长效机制。加大部门联动,考核、评比、督查相结合,积极开展评选最美庭院、最美人居环境示范点等活动;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分类推进,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管护队伍,加大日常巡逻,对道路环境的养护、公共场所的清理、庭院卫生的整治常抓不懈,避免工作一阵风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20211125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