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11500224691216248X/2022-00019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双山镇
  • 2022-10-25
  • 2022-10-26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其主要职责为:

1.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内的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

2.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组织以提高村民素质为目的的活动,树文明立新风;

3.做好辖区范围内城市建设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市政等监督、管理、服务工作;

4.负责辖区内的维护稳定工作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照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

5.负责民事调解,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负责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大力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发动和组织社区成员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活动;

6.负责民兵、兵役、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旅游工作;

7.发展村级经济,管理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为镇政府、行政村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和其他服务,以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政府、村级经济发展和维护市场秩序;负责计划生育、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监督、初级卫生保健、调解等工作;

8.指导和帮助居(村)民委员会搞好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居(村)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作用;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工作。

(二)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一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内设9个机构处室,分别是共产党机关1个,政府机关1个,事业单位有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文化中心、农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乡村生态产业培育中心共7个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529.6万元,支出总计2529.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49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税收较上年略有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5万元。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51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49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税收较上年略有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14.6万元,占1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5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51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49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414.84万元,占56.3%;项目支出1099.76万元,占43.7%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5万元,无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29.6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5.49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税收较上年略有减少;同时本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15.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15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6.4万元,增长46.6%。主要原因是财政体制改革,加大了市政环卫、农村环境整治、垃圾清运、河长制等项目预算拨款。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5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15.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15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6.4万元,增长46.6%。主要原因是市政环卫、农村环境整治、垃圾清运、河长制等项目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无变化。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6.2万元,占27.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3.95万元,增长46.1%,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调整,商品服务支出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32万元,占2.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7万元,增长27.2%,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宣传力度,文化旅游事业费用增加。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79.56万元,占1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3.81万元,增长59.1%,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工资水平略微上调,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

4)卫生健康支出49.53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7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

5)节能环保支出118.38万元,占5.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82万元,下降19.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

6)城乡社区支出48.7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

7)农林水支出627.58万元,占2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52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8)交通运输支出396.84万元,占1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3.69万元,增长1614.2%,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9)住房保障支出103.31万元,占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71万元,增长148.3%,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基数调整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14.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1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99万元,增长24.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工资水平略微上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保障双山镇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公用经费399.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8.75万元,增长73.0%,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及疫情防控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保障部门正常经运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宣传经费、工会经费及疫情防控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99.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66万元,增长19.6%,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及危岩治理。本年支出199.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66万元,增长19.6%,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及危岩治理。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9.4万元,下降91.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9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维修维护、加油等运行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4万元,下降85.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9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

公务接待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3.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67万元,下降40.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3.5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48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相关要求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2021年度乡村振兴补短板泥结石硬化工程建设、疫情防控工作、危岩治理、四好农村路补助、积分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9项,涉及资金713.53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铜梁区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2021年四好农村路补助资金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王开强19923609069

主管部门

建管办

实施单位

建管办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资金总额:

309.49775

309.49775

10

10

其中:财政资金

309.49775

309.49775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综述

2021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

2021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款支付到位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名称

分值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实际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

建设公路里程

25

25

25

25

质量

验收合格率

25

25

25

25

时效

基本建成目标完成

20

20

20

20

成本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惠及群众

15

15

15

15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项目区群众满意度

15

15

15

15

总分

100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五、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45218304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