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2654211B/2022-00011
  • 水口府〔2022〕56号
  •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水口镇
  • 水口府〔2022〕56号
  • 2022-06-16
  • 2022-06-16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口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水口202256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水口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农业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化肥农药减量成果,推进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了《水口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2616






水口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2022年,我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加大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推进我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为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施肥用药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果树、蔬菜、水稻为重点,以全镇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重点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2022化肥使用量减少0.28%农药使用量减少0.1%,病虫害统防统治率稳定在43%以上,结合上年度我镇化肥农药使用量和使用强度,下达减量目标任务见附1)。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在关键农时季节,辖区技术人员、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全年召开技术培训不少于2。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要强化规模种植户的现场技术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广全市“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继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补充采样工作,配合区农委完成土壤采集和分析化验。依托区农委遴选确定的测土配方施肥合作企业,完善销售网络,挂牌定点销售配方肥。发放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引导规模种植户和一般农户根据推荐配方科学选择施用配方肥。组织引导规模种植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配方肥统配统施,倡导肥料生产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测土配方、直供统施服务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镇农业服务中心督促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其他规模种植户建立健全生产记录,规范填写生产记录中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使用记录应包括施用日期、产品名称、养分/有限成份含量、用量等信息。要建立规模种植户清单,及时做好规模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形成效果汇总表。今年我镇设立9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监测点(户)开展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定点调查。其中一般农户5户,规模种植户监测点4户(规模种植户中:水稻种植业主1户、蔬菜种植业主1户、果树种植业主1户、中药材种植业主1户),监测指导员负责管理和指导监测点(户)规范填写种植记录中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及时做好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形成效果汇总表。

(四)扎实做好减量成效典型调查。镇农业服务中心配合区农技中心做好监测点(户)施肥情况调查,在全镇推广化肥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收集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推广落地情况。

(五)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1化肥方面:一是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促进肥料合理、均衡使用。二是积极推广有机肥使用,利用商品类有机肥、自制堆肥替代部分化肥,培肥土壤,改善农产品品质。三是在果树作物上大力推广绿肥种植技术,有效减少草害,同时通过绿肥还田促进化肥减量。四是指导种植大户改善施肥工艺,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等技术。

2农药方面: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一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二是积极推广使用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三是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2022年全镇将推广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为重点理化防控面积新增0.07万亩,组织采购100盏太阳能杀虫灯,各村做好配合工作,确保及时安装,快速发挥效益;四是指导农户(业主)使用金龟子绿僵菌、阿维菌素、多角体病毒、春雷霉素、氨基寡糖素、枯草芽胞杆菌、丁子香芹酚、井冈霉素等生物农药,配合区里项目实施;五是引导农户(业主)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主要作物要按照病虫害预测预报,对症下药,适期用药,推行科学防治技术。2022年,利用区财政安排资金和社会化服务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水稻一代螟虫统防统治,政府统一采购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40%氯虫噻虫嗪(福戈)和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实行统一购买农药、统一防治时间、统一药剂配方、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统防统治模式,全镇防治面积达到0.1万亩;六是在水果、蔬菜、特经作物生产上,推广地膜覆盖、黑膜覆盖除草、人工及机械除草、推行水果套袋等,减少农药使用量。

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试验示范。一是开展水肥一体化示范。在树荫村桃树基地实施水肥一体化示范240亩,开展果树水肥一体化运用。二是继续推广绿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三是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结合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水稻一代螟虫统防统治项目建立化肥农药量增效示范0.1万亩。示范片重点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培植绿肥、高效低毒低用量农药、生物农药、理化诱控等化肥农药减量综合技术示范片要树立展牌,明确具体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创建目标作物、目标产量、主推技术等内容,规范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到户台账

)积极探索新机制。一是探索主要作物化肥使用定额制。探索主要作物化肥施用定额标准,在高施肥作物上配套技术集成和示范应用。二是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结合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植保无人机队伍,在水稻作物上开展统配统施、统防防治社会化服务。三是探索有机肥和配方肥生产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三方建立配方肥直供、统配统施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各村主任为成员的铜梁区水口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服中心协调指导小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化肥农药减量工作1次。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二)强化调度通报。定期开展工作进展调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函告、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定期、不定期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督导检查

(三)签订三方协议,加强执法检查。为保护种植业基地环境、规范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农业农村委、镇人民政府、农产品生产主体三方共同签订“铜梁区2022年绿色农业发展责任书强化种植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检查指导辖区种植大户建立农事记录台账,特别是如实记载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购买与使用记录。

(四)加强绩效评估。按照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绩效评价指标表,各村根据时间节点将佐证材料镇农业服务中心

(五)加强政策和人力保障。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安排一定资金作保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开展的工作经费。同时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专人专班,配备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保障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附件:铜梁区水口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















附件

水口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

序号

村别

2022年化肥减量

(折纯)吨

2022年农药减量

(公斤)

1

树荫村

1

4

2

天寨村

1

4

3

大滩村

1

4

4

汪祠村

1

4

合计

4

16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