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62654211B/2023-00010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水口镇
  • 2023-03-10
  • 2023-03-31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2月24日在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与会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全镇收入总计2652.92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2133.73万元。

2.本级财政收入完成107.89万元,其中税收完成93.63万元具体包括增值税48.99万元企业所得税17.33万元个人所得税3.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1.04万元,房产税1.05万元,印花税1.2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43万元,土地增值税3.38万元,耕地占用税4.01万元,契税1.5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4.26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11.3万元。

(二)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22年支出总计2652.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1.6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11.3万元。

—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6.5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财政、商贸、统计、民族宗教等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支持招商引资。

—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7.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的基本支出,免费开放公共设施,支持农村文化、群众文化建设。

—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7.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支出,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提高城乡居民社保水平,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 卫生健康支出91.9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保障卫生计生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落实城乡医保、疫情防控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财政补助。

— 节能环保支出52.47万元。主要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城乡社区支出14.97万元。主要用于场镇管理、乡村建设。

— 农林水支出673.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林水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村干部补助森林防火、抗旱和水利设施建设,发展蔬菜、水产、经果等特色农业等。

— 交通运输支出83.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修建及维护。

— 住房保障支出44.4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 其他支出411.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大滩环湖绿道建设。

二、2023年财政预算

我镇财政工作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财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规范村级财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23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如下:

(一)2023年全镇收入总计1776.57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1506.57万元

2.本级财政收入完成270万元,其中税收完成260万元,非税完成10万元。

(二)2023年全镇预算支出1776.57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6.57万元。

—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0.54万元。

—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万元。

—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62万元。

— 卫生健康支出56.71万元。

— 节能环保支出19万元。

— 城乡社区支出60万元。

— 农林水支出725.98万元。

— 交通运输支出50万元。

— 住房保障支出63.72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安排

今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确保全年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大招商引税力度,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做好重点纳税企业的服务工作,促进税收稳定增长,努力完成预期收入。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财政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杜绝各种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管控好债务,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重点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落实好党的惠农惠民政策。

(三)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强化资金的管理,加强对村(社区)项目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实现绩效目标。同时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按照“打防并举、重在治本”原则,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让我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