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5616/2022-00017
  • 庆隆府发〔2022〕31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庆隆镇
  • 庆隆府发〔2022〕31号
  • 2022-05-11
  • 2022-05-27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庆隆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化肥农药 减量、畜禽、水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庆隆发〔202231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庆隆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化肥农药

减量、畜禽、水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属相关部门

政府同意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庆隆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化肥农药减量、畜禽、水产)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

                                  2022511

  

庆隆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化肥农药减量、畜禽、水产)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农委202268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切实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各村、相关办(所、中心)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全面提高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按照政府负责、部门各司其职、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农产品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农产品市场经营秩序。  

二、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庆隆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三、化肥农药减量工作

(一)工作目标

强化绿色引领,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开展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技术培训,病虫害统防统治率稳定在45%以上,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实效,实现2022年全化肥减量(折纯)5农药6公斤,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600个,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二)主要任务

1.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向一般农户和规模种植户发放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引导规模种植户和一般农户根据推荐配方科学选择施用配方肥。组织引导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开展配方肥统配统施。

2.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召开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会1次,对规模种植户和经销商重点培训并建立培训档案。在农时季节,对辖区技术人员、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技术人员分村指导规模种植户的现场技术,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广全市“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

3.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1化肥方面:一是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促进肥料合理、均衡使用。二是积极推广有机肥使用,利用商品类有机肥、自制堆肥替代部分化肥,培肥土壤,改善农产品品质。三是在果树作物上大力推广绿肥种植技术,有效减少草害,同时通过绿肥还田促进化肥减量。四是指导种植大户改善施肥工艺,推广水肥一体化、肥料机械深施等技术。

2农药方面: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一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二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三是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2022年全将推广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为重点理化防控;四是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使用金龟子绿僵菌、阿维菌素、多角体病毒、春雷霉素、氨基寡糖素、枯草芽胞杆菌、丁子香芹酚、井冈霉素等生物农药;五是引导(业主)农户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主要作物要按照病虫害预测预报,对症下药,适期用药,推行科学防治技术。组织实施水稻一代螟虫统防统治,统一使用区农委采购的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40%氯虫噻虫嗪(福戈)和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六是在水果、蔬菜、特经作物生产上,推广地布覆盖、黒膜覆盖除草、人工及机械除草、推行水果套袋等,减少农药使用量。

4.建立化肥农药台账,开展施肥用药调查。督促指导农产品经销商和模种植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依法建立健全生产销售使用记录,如实记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重点记载化肥农药名称、来源、含量或剂量、用法用量和销售、使用日期,建立化肥农药购买销售和使用台账。

5.积极探索新机制。一是探索主要作物化肥使用定额制。探索主要作物化肥施用定额标准,在施肥作物上配套技术集成和示范应用。二是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结合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植保无人机队伍,在水稻、花椒、柑橘三类作物上开展统配统施、统防治社会化服务。三是探索有机肥和配方肥经销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三方建立配方肥直供、统配统施服务。

四、畜禽方面

1.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落实以免疫为主的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和效果。

2.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末端执法,倒逼源头规范守法,促进动物防疫检疫监管规范,提升行业整体监管效能。加强与公安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强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和研判会商,严查非法调运、屠宰、经营、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出售染疫动物及动物产品等违法行为。

3.规范投入品管理,严禁使用违禁药品。加强兽医巡查力度从源头监督动物养殖场,规范生产行为,实行科学健康养殖,严格遵守兽药管理条例法律、法规,保证合理、规范、安全使用兽药,并与养殖场签订兽药安全使用承诺书,建立健全养殖场投入品的购进、使用台账,确保畜禽投入品的可追溯性,从而保障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让人民吃上放心肉。

五、水产方面

(一)加强水生动物病害防治体系建设、病害防控能力。坚持巡塘及时发现病害在渔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早晚巡塘,观察记录鱼的活动情况、摄食情况、体色情况、水质变化情况以及天气变化情况,做到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对疫情进行及时的预警预报,共同防控疫病的暴发与流行。

(二)水产品生产主体检查内容。是否建立饲料、饲料添加剂使用记录;外购配合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是否有产品标签,标签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饲料添加剂或添加剂预混饲料是否有产品批准文号等;自制饲料原料是否有购买凭证、采购记录等,饲料原料及添加剂是否在农业农村发布的饲料原料目录、添加剂品种目录和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内是否有药品采购凭证、采购记录、入库记录和用药记录等渔药及其他化学品相关记录;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禁限用药物清单;产品上市前是否开展自检或委托检验,是否主动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三)加强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水产养殖业执法力度。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业主的安全生产法律责任意识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规范水产养殖生产行为,切实从源头上消除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构建水产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保障渔业健康持续发展。

、保障措施

(一)签订三方协议,加强执法检查。为保护种养殖业基地环境、规范经销商、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经销商、生产主体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庆隆镇2022年绿色农业发展责任书强化经销商、养殖业主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检查指导辖区种养殖大户建立农事记录台账,特别是如实记载化肥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购买与使用记录。

(二)加强政策和人力保障。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水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申请上级财政资金,安排一定资金,为此项工作的开展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同时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水产工作专人专班,配备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保障工作有效推进。

  

  

  

  

  

  

  

  

  

  

  

  

  

  

  

  

  

  

  

  

            

  庆隆镇党政办公室             2022511日印发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