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5616/2021-00136
  • 庆隆府发〔2021〕43号
  • 教育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庆隆镇
  • 庆隆府发〔2021〕43号
  • 2021-09-03
  • 2021-09-03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2021年秋期复学复课工作实施方案

庆隆镇人民政府2021年秋期复学复课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市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行课,确保2021年秋期我镇学校正常、安全、有序开学,结合庆隆实际,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渝肺炎组疫发202133号)要求,加强统筹、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学校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按要求顺利开学行课,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构建政府、办所中心、学校防控工作网络体系,形成上下联系、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成立庆隆镇2021年秋季开学复复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督导。

  长:方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兰天英  副镇长

任开忠  党委委员

  何小川  政法书记、武装部长、副镇长

  员:党政办平安建设办、应急管理办、文化服务中心、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负责人;镜滩社区、同康村、  冬笋村、金源村、庆新村主要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文化服务中心,由李廷会兼任办公室主任。

同时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行课工作专班和应急处置工作专班。

1.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行课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长:任开忠  党委委员

副组长:兰天英  副镇长

何小川  政法书记、武装部长、副镇长  

  员:张顺谦、陈吉秀、李廷会、叶红梅、令狐清扬、李廷会、万先洪、孙胤、郭绍茂、郭华、杨林、谭彬、蒋光友、金远云、陈世容、张仁露。

2.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名单

  长:何小川  政法书记、武装部长、副镇长  

副组长:任开忠  党委委员

  员:张顺谦、敖良文、冉丽、陈吉秀、蒋永清、万先洪、李廷会、孙胤、郭绍茂、郭华、杨林、谭彬、蒋光友、金远云、陈世容、张仁露。

(二)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各学校按照全覆盖、无盲点要求,全面摸排全镇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学生及其亲属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梳理掌握师生员工近期旅居史、健康状况、接触史等情况,一人一案建立健康档案;要将有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名单信息报区教委推送区卫生健康委,由区卫生健康委按规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采样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方可返校。各学校要对师生员工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建立风险评估档案。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镇卫生院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  

(三)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各村(社区)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人员的动员组织力度,要千方百计确保12周岁以上的学生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同时要结合健康码查验、社区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挖潜,努力筑牢应接尽接、群众免疫屏障。

(四)有力保障物资储备。安排专门应急医疗保障车辆,随时待命,负责对发热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转运,并酌情为学校添配备必备物质。

(五)全面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平安建设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应急管理办、文化服务中心等办所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校舍设施、消防、交通、环境、地灾等隐患排查整治。镇政府和相关办所、中心在开学前,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落实上、下学重点时段学校周边护学岗、高峰勤务岗”“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等制度,切实增强震慑力、控制力。

(六)加强食品监管工作。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严格餐具的清洁消毒,餐具要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师生采取错时、分散就餐。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

(七)加强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由应急管理办制定好应急方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八)配合做好开学条件检验。828号前,对辖区学校进行逐一核验和督查,主要核验物资保障、健康监测、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情况,指导督查学校全面达到开学条件。

(九)做好返校入学工作。要加强校园门岗管理,统一进出通道,预留应急通道。行课期间,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按要求佩戴口罩,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各学校学生错峰错时上学、放学,安排巡逻队员协助学校做好上学、放学校门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复学复课工作组要实行日研判”“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复学复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各类难题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任务。镇属有关办站所、中心要加强统筹、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推动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强化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镇内各种宣传载体,做好有关开学的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师生关心的疫情防控和工作学习问题。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把确定的事情一盯到底、一抓到底;要建立日研判、日汇总、日交办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面对面现场交办、点对点督促整改。对区督查工作组下发的督查通报,各学校要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对防控不力、漏报瞒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行为,对在疫情防控、复学复课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按程序严查严处,绝不姑息。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