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432310A/2022-00045
  • 平府发〔2022〕1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平滩镇
  • 平府发〔2022〕11号
  • 2022-03-29
  • 2022-03-29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滩镇联合开展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滩镇联合开展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

通知

平府发〔202211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平滩镇派出所:

春季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易发时段,严厉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现将《平滩镇联合开展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辖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2022329  

平滩镇联合开展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

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春季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易发时段,为切实有效管控野外火源,严厉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确保春防期间森林草原安全,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春季森林野外违规用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铜林发〔202214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国内外森林大火教训,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筑牢火灾群防群控防线,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杜绝森林火灾在同一时段多点爆发、同一地点持续多发,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三、工作重点

1.重点梳理摸排近三年森林火灾案件,查破火灾积案。

2.重点查处在林缘及林内烧秸秆、烧杂草等农事用火,焚烧纸钱、上灯点烛等祭祀用火,吸烟、烧烤、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野外生活用火,以及其他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严厉打击故意纵火行为。

3.重点排查涉林旅游景区、林缘及林内的坟墓区等用火区域,以及电力、油气和通信设施设备等火灾隐患重点区域;重点查处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行为。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宣传教育,倡导主动防火。各办(站、所、中心)驻村工作组要会同派出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群防群治,线上线下教育并重,推进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全民思想防线。要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正确引导舆论,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知法、懂法、守法成为日常习惯,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疏堵结合,推动规范用火。健全生产性用火审批、监烧制度。鼓励将森林防火写进“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规范用火养成。移风易俗,推行绿色祭扫、生态祭祀。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三)加强重点管控,严防意外跑火。各村要对坟墓建立台账,确定坟主和责任人,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强检查看守。严格履行火源防控、可燃物清理以及林内施工单位和流动人员监管等责任。

(四)依法快速查处,严惩故意纵火。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人为纵火。火灾发生后,快侦快办火案,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严惩肇事者。公开违规野外用火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励制度。

(五)抓好监测预警,先期准确识火。加强形势研判,完善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做到因险设防、因险施策。加强火灾监测,强化日常巡护,细化应急响应措施,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六)加强应对准备,早期快速灭火。完善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装备,科学前置力量,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在火灾萌发阶段快速到位,坚决“打早、打小、打了”。树立安全灭火、科学施救理念。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2022年3月25日前)。各村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制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步骤,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宣传动员(2022年3月26日至3月31日)。各村要借助森林防火宣传月,大力开展禁止野外违规用火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火工作。

(三)查处整治(2022年4月1日至5月上旬)。各村要动员和组织力量对林区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巡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推动问题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四)巩固提高(长期坚持)。各村要及时总结专项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要强化典型案例查处,并收集资料,积极开展案件总结、分析、报送和宣传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与我镇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镇派出所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防疫、森林防灭火“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围绕“抓落实”这个核心内容开展好专项行动,按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原则,要细化责任分工,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二)聚焦重点发力。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镇派出所要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杜绝火源管控老生常谈、不见成效。要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要盯住重点人群,落实监护责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把握重点措施。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镇派出所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全面分析自身短板薄弱环节,找准问题根源,采取有针对性的重点措施,坚决破解“管不住”的症结。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健全法规制度,实施依法治火、依法管火。不断探索建立隐患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抓不懈。

(四)务求治理实效。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镇派出所要狠抓过程控制,做到治理整改、执法查处、督促指导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要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对隐患问题盯住不放,坚决杜绝火源边治理、火灾边发生。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