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432310A/2022-00043
  • 平府发〔2022〕12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平滩镇
  • 平府发〔2022〕12号
  • 2022-04-02
  • 2022-04-20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滩镇加强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滩镇加强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府发〔202212



各村(社区):

为保障我镇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有序推进,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编制了《平滩镇加强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202242     

平滩镇加强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方案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也是农业发展、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和命脉。为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节,全面排查整治利用撂荒耕地,充分挖掘耕地生产潜力,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守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底线,充分认识遏制耕地撂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整治利用撂荒耕地,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加强与我镇自然资源所对接,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为调查范围,对辖区内撂荒一年以上的耕地情况开展全面排查。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标识每一块撂荒耕地的承包户、位置、面积、类型等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块。建立我镇耕地撂荒数据库,实现耕地撂荒动态监管。

(二)整治利用。要边排查、边整治、边利用。各村要逐户逐地块认真分析研究撂荒耕地的撂荒类型及撂荒原因,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对1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撂荒地落实包片责任制,引导复耕复种。对浅丘耕作条件较好的撂荒地,要积极组织动员种植户利用春耕有利时机,及时开展复耕复种,优先用于粮食、油料、蔬菜等生产,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对设施条件较差,需要工程性措施进行整治的,可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宜机化改造范围,配套完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对确不适宜耕种的撂荒耕地,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和规划要求作为设施农业用地等。对长期外出务工、家中无劳动力农户的耕地,要引导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或委托周边农户、村集体代耕代种。对土地流转过程中因业主经营不善导致耕地撂荒的,要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集体经济等有效措施,全面盘活利用。

(三)及时总结。各村积极收集撂荒耕地排查整治利用推进情况,及时汇总整理上报;各村之间加强交流学习,特别是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我镇成立由主要领导熊昕任组长,各村驻村领导任副组长,各村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的统筹协调。各村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村要将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配合镇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共同做好研判排查、土地性质甄别及检查验收等工作。各村要压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及时对撂荒耕地进行复耕复种。各村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情况纳入年终村级考核。

(三)强化工作调度。镇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村排查整治利用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排查整治利用进度,对责任压实不够、工作进度滞后的村进行通报。

(四)强化政策扶持。各村要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核查发放工作,对耕地撂荒的农户书面发放复耕提醒书,并报镇耕地撂荒排查整治利用办公室,暂停发放下一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待复耕复种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各村可结合实际制定利用撂荒耕地种粮有效举措,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撂荒耕地种粮。

(五)强化检查通报。镇级将对耕地撂荒整治利用工作实行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对耕地撂荒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相关考核相挂钩,对工作落实不力、出现大面积耕地撂荒的村进行通报。

(六)强化宣传引导。各村要利用传统和新媒体,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积极将乡村治理与撂荒地利用结合起来,探索防止耕地撂荒的有效做法,在全镇营造遏制耕地撂荒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