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432310A/2022-00039
  • 平府发〔2022〕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平滩镇
  • 平府发〔2022〕3号
  • 2022-01-12
  • 2022-01-24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滩镇2022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滩镇2022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

通知

平府发〔2022〕3号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抵御火灾事故能力,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镇党委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125日,在全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为维护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打牢安全基础。现将《平滩镇2022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全面开展风险研判,深化重点整治,落实管控措施,集中查处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整治一批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为辖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镇政府成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建管办、综合执法办、应急办、派出所、民政办、建管办、经发办、综合应急救援分队等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办,由应急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指挥、情况收集、数据汇总等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1月12日)。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发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风险分级管理,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2年1月13日至2022年1月24日)。以高层建筑、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工业企业、老旧小区、农村大院等单位(场所)为重点排查对象,分类建立隐患台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个督促整改完毕。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月25日)。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对高层建筑五项重点整治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逐栋明确高层建筑管理单位、消防设施维保单位和住宅楼栋长,并在醒目区域公示。针对高层建筑生命通道严重堵塞小区(道路),要开展一小区一对策综合治理;春节期间,要集中开展生命通道联合执法。健全高层建筑滚动排查机制,加大老旧高层住宅、使用功能复杂的混合体老旧高层建筑、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老旧高层建筑排查力度,对占堵生命通道、消防设施瘫痪、违规开设餐饮娱乐场所、消防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要切实履行自身监管责任,分类实施整治。进一步完善高层建筑底数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确保限期销号。

(二)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解决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电气线路的敷设不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

(三)开展老旧小区、农村大院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发挥基层消防网格力量作用,对老旧小区、农村大院电气线路的敷设、易燃可燃物堆放、消防车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排查检查,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重点改造独居老人、鳏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居住的老旧房屋和10户以上连片建造房屋的户内电气线路。对于农村居住的弱势群体,要建立一对一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人员,每月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检查等工作。

(四)开展“三合一”、“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本地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和隐患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每月更新。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整改,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按期消除隐患。

(五)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厂房转租、分租后,改变原生产性质,现状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企业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清理使用易燃可燃夹心泡沫彩钢板作为厂房建筑材料、员工违规在厂房内留宿、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等方面问题,要切实形成整治合力,消除一批疑难隐患。

五、排查整治措施

(一)深入排查摸底。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对照排查范围,发动各级消防网格人员和公安派出所,开展全面排摸。尤其是对老旧住宅小区开展以清理疏散楼梯、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清理管道竖井,检查消防车道、检查消防器材、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准备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查行动。建立完善隐患单位基础台账,逐一注明排查单位名称、排查时间、隐患内容、整改期限,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隐患自查。广泛发动社会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工作,确保隐患自查无死角、无遗漏。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建立整改清单,如实记录隐患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对重大火灾隐患,要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依法督促整改完毕。继续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依法督促物业管理单位着力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防止隐患反弹。

(三)实施风险管理。彻底摸清本地区消防安全风险现状,找准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并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分级管理,火灾风险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4级,分别用红、橙、黄、蓝4种颜色标识,定期进行分析、评估、预警,实行差异化动态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导。镇街是专项整治的基本单元,要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建立基础台账和隐患清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社会单位要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隐患,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二)加强统筹,齐抓共管。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和电力、燃气企业有关工作的整合,通过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加强全链条监管,切实形成执法合力,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督导,确保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2022112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