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432310A/2021-00097
  • 平府发〔2021〕57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平滩镇
  • 平府发〔2021〕57号
  • 2021-09-01
  • 2021-09-02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滩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府发〔202157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滩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

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各村(社区)、农业服务中心:

为切实加强农药管理工作,规范全镇农药经营、使用,现将《平滩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紧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202191日       

平滩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铜梁区人民检察院对铜梁区农药经营、使用情况开展公益诉讼调查的情况》通报、《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铜梁区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农委〔2021176)文件精神要求,为加强全镇农药合法经营、规范使用,特制定平滩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以提高农药供应质量和规范合理用药为目标,着力聚焦宣传培训、清理排查、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问题整改,规范全镇农药经营、使用行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整治重点

农资销售市场:重点排查禁止使用及限制使用农药违法经营行为;排查假冒、伪造或无农药登记证号农药,打击伪劣农药行为;督促规范建立、完善农药经营档案、台账等。

农药使用单位:以蔬菜、水果规模种植户为重点,重点排查规模生产者以农药为主的农业投入品使用行为;排查使用禁用、限用农药和不合理使用农药行为;督促规范建立、完善农药使用档案、台账等。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违规经营、使用农药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永吉任组长,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志兵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由郭志兵任负责人,组织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辖区内违规经营、使用农药行为的督查整治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

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展板、LED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大范围、广角度宣传农药安全使用的有关法规。同时结合日常入社入户工作开展农药合法经营、规范使用宣传,营造依法依规经营、使用农药的浓厚氛围。

镇农业服务中心成立专职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针对农药经销商、规模种植主体要逐一上门走访,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要结合实际,组织召开业主培训会,重点围绕农药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的技术培训指导农药经销商合法经营农药、农药使用企业科学合理使用农药提升辖区内农药经营、使用者思想认识和法治意识。

(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农药经营、使用日常监督检查,对辖区内的农药经营规模种植主体的农药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扎实做好农药经营、使用监督指导。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药经销商的农药经营许可证是否完备有效。二是农药经销商是否超范围经营农药,经营场所、经营人员、管理制度是否符合《农药管理条例》等规定。三是限制使用农药经营企业是否落实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和溯源管理制度,以及指导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四是农药经销商是否规范建立农药采购、销售台账,经营的农药是否符合《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等规定。五是农药经销商、农药使用者是否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六是农药使用主体是否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七是农药使用主体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禁用农药,能否妥善保管农药,并在配药、用药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农药使用事故。八是农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仓储企业、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和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是否建立农药使用记录,如实记录使用农药的时间、地点、对象以及农药名称、用量、生产企业等农药使用记录保存2年以上。九是规模种植主体的农药购买和使用记录记载情况。

镇督查整治针对辖区内农药经营、规模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排查,并如实填写《农药经营企业检查》《农药使用单位检查》。督查整治及各村(社区)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农药经营企业及规模种植主体扎实整改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及镇农业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明确自己的责任,及时行动,确定检查对象、全面开展日常检查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二)加强协调配合。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与环保办、执法大队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结合实际开展联合行动,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机制,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合法经营、合理使用农药的社会舆论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