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432310A/2021-00061
  • 国防动员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平滩镇
  • 2021-06-25
  • 2021-06-25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秋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秋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村(居)委会、各办、所、镇属各单位:

2021年度秋季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铜梁区2021年度秋季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好我镇秋季征兵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今年秋季征兵工作要以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认真执行全国和重庆市及我区征兵推进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兵员质量这个核心,把大专及以上学历应征青年作为征集对象的主体,强化责任感意识和纪律意识,努力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杜绝政治退兵和责任退兵,确保任务完成。

二、深化宣传教育,激发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

全镇上下要加强对征兵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广泛地开展《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让全镇人民树立起“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思想,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激发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在工作中,各单位要采取多渠道广泛宣传,层层召开动员会,开展专题宣传周活动,文化站开设宣传专栏,人武部设立征兵办公室,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并做好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协调。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召开好干部、群众(职工)会议,书写标语,有条件的单位办好专栏和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工作,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内在动力,使宣传教育达到家喻户晓。

三、今年征兵对象及条件、步骤

(一)征集对象及条件

1.年龄条件:

男青年: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年龄计算基准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

女青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详见《全国征兵网》女兵征集公告)。

2.政治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志愿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同时,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清楚。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要接受政治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应征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3.体格条件:按照最新公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应征青年的基本体格条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身高:男青年身高160CM以上,女青年身高158CM以上。

(2)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3)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应征青年,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4)关于纹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纹身不超过3cm,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cm,且纹身必须系非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

(5)外科:肘外翻由往年不超过15度调整为不超过20度。

(三)征集步骤

全镇征兵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7月20日前为宣传动员,报名登记阶段。主要做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长周景前为组长,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柏斌、政法书记刘德洪为副组长的征兵领导小组,镇武装部、派出所、卫生院、党政办、党建办、财政办、农服中心为成员单位,镇征兵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服务中心;二是做好征兵前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调查摸底,通知外出适龄青年返乡且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三是召开镇、村(社区)干部会,业务人员培训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摸清适龄青年想参军人员的基本情况,动员适龄青年,重点是大学大专毕业生在征兵网上的报名应征。联系人:张毅15703050088、刘银潜13896957508

第二阶段  7月底为目测、体检阶段。主要任务是各单位按分配数组织适龄青年到镇参加目测(参加目测的青年来时带齐“两证一簿:即身份证和毕业证、户口簿”),镇征兵办做好参加区体检人员的组织工作,由各村(社区)民兵连长护送应征青年到区(新人民医院)体检。

第三阶段  8月中旬为政审推荐新兵,区定兵、欢送新兵,总结上报阶段。主要任务是:(1)按规定搞好体检合格人员的政治、病史等审查,填写好各类材料。(2)镇推荐新兵入伍人员名单,报区审定,发放新兵入伍通知书和服装,召开新兵及家长座谈会。(3)组织欢送新兵入伍,送兵后五天内上报各种总结材料。

第四阶段 9月底前,为总结善后阶段,主要搞好征兵总结和处理退兵相关工作。

四、明确职责,实行奖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为了保证新兵质量,圆满完成征集任务,全镇实行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并对征集中的宣传动员、报名、目测、体检、政审、新兵交接实行奖惩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同时施行《征兵工作条例》,做到依法征兵。

(一)分级分部门负责制

1.各村(居)委会负责适龄青年的动员报名,完成镇下达的任务,做好青年及家长思想工作,确保新兵安全愉快到部队,同时解决好应征青年家庭具体问题。

2.镇属各单位要动员适龄在职职工报名应征,给予大力支持,凡出现阻扰应征的按《征兵工作条例》的有关条款处理。

3.文化站、广播站有关人员搞好宣传教育,办好专栏、标语,同时抓好新闻报道。

4.镇征兵办做好全面协调工作,处理好各种具体事宜,接待好接兵部队,做好各种资料搜集整理和上报下发有关表册等。

5.派出所抽调人员负责政审工作,做到谁政审、谁签字、谁负责。

6.学校、中心卫生院应积极支持和配合征兵工作。

7.财政所应积极组织资金,保证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奖惩

1.认真做好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应征青年应在7月底前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登记、报名。

2.认真做好适龄青年送镇目测初检工作和送区体检及送兵工作。每个村(社区)基本上站基本任务为3人:其中大学毕业生1人,大学在校生或高校新生2人。

3.适龄青年符合征集条件,而不参加报名、目测、体检,按《重庆市征兵工作条例》,惩义务兵家属一年优待金三倍的罚款。

4.对单位阻扰公民应征,隐瞒适龄公民情况,支持公民逃避服兵役的按征兵法规处罚单位和单位负责人。

今年征兵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单位、各部门应切实加强征兵工作的领导,明确这是执行命令的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镇人武部、派出所、宣传、民政、教育等部门应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保证今年秋季新兵征集任务的完成。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