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450432310A/2022-00081
  • 财政、金融、审计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平滩镇
  • 2021-12-24
  • 2021-12-24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

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平滩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11212

平滩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我受平滩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成效

2021年平滩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下,在上级财政、税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围绕大局,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认真组织协调收入征管,强化管理、硬化措施,统筹安排资金,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和社会民生事业的顺利推进,较好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211-12月我镇完成财政收入1167.54万元,其中:工商税收入完成1163.6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87万元。占全年工商税收任务1516万元的77%,比去年同期1259.45万元减收91.91万元,减幅达7.3%,其中:增值税完成508.48万元,比去年同期768.58万元(含营改增)减260.1万元,减幅达33.8%;个税完成48.37万元,比去年同期27.93万元增收20.44万元,增幅为73.2%;企业所得税完成139.92万元,比去年同期143.1万元减收3.18万元,减幅为2.2%;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1.61万元,比去年同期22.99万元减少11.38万元,减幅为49.5%;房产税完成19.1万元,比去年同期52.76万元减收33.66万元,减幅为63.8%;印花税完成39.36万元,比去年同期17.25万元增收22.11万元,增幅为128.2%;资源税完成8万元,比去年同期32.34万元增收24.34万元,减幅为75.3%;耕地占用税完成-13.27万元,比去年同期32.93万元减收46.2万元,减幅为140%;契税完成400.51万元,比去年同期157.05万元增收243.46万元,增幅达155%。非税收入完成3.87万元,比去年同期4.52万元减收0.656万元,减幅为16.8%2021年全年我镇预计完成财政收入共计1167.54万元,包括税收收入1163.67万元,非税收入3.87万元

20211-12月我镇支出合计6343.67万元。其中:一般性公共服务支出1211.0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6.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5.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9.0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78.7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9.44万元、农林水支出2635.2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77.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3.61万元、灾害及应急管理支出12.03万元。

20211-12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来看,财政收入受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影响较大,回顾2021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目标,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引税力度,积极引进总部经济,着力培育新的税源;二是积极争取税收征管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并加大协税和零星税收代征的力度,确保每一分税收都应收尽收;三是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国资收益。

(二)统筹安排财力,优化和加强支出管理。2021年,财政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仍然是总基调,在此基础上强化支出管理。一是及时兑现职工工资,按时缴纳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增强财政社会保障能力;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公务接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保障机关运转;三是全额兑现各项惠民政策,农村耕地地力保护补助、退耕还林等及时全额发放;四是加强民政优抚、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支持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

(三)争取上级资金,抓好重点工程。一是完成市级农村一事一议综合改革泥结石公路建设52公里,涉及资金2392万元,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正在进行资金的申报拨付工作。

(四)抓好财政、财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升业务素质,夯实会计基础一是严格按照《平滩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平滩镇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平滩镇财政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要求,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加强财经纪律,使财政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加强村社财务管理,积极组织18个村、社区报账员参加区里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根据区里的要求,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对全镇18个村社区3年来的财务账目进行了自查和整改;三是为了强化对村社财务的监督管理,全镇全面实施了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进行财务核算,同时,全面推行农村便民查询平台的安装使用工作,监督和规范基层干部的行为,促进社会稳定;四是加强对财政财务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虽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的规模还很小,税源基础建设力度不够,培植财源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财政收入增长和整体经济形势下滑的矛盾还很突出,财政抗风险的能力还非常低;三是三保的难度还很大,本镇的一些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还很大,一些支出还不能全额及时兑现,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度财政预算草案

受国际大环境和疫情的影响,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必然更加严峻,从财政系统的各种财政形势分析以及市、区政府对财政工作的要求上看,过紧日子仍然是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旋律。因而需要我们认清形势,从紧编制预算,从严执行预算,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增收节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争取将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到刀刃上。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原则,紧紧围绕镇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地方财源建设,努力培植新兴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特别是三保支出需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上述要求,2022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2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350万元其中:  增值税826.8万元 ,企业所得税153.94万元,个人所得税30.0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4.78万元,房产税56.76万元,印花税18.55万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35.43万元,耕地占用税24.74万元,契税168.95万元。非税收入4.95万元,共1354.95

(二)2022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本着统筹兼顾、量力而行、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预算支出为3679.79万元。其中:一般性公共服务支出1256.73万元(含人员工资、人大工作经费、基本运转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1.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3.6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6.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7万元(含市政建设)、农林水支出1594.15万元(含村社干部补助)、交通运输支出3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54万元、灾害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其他支出10.31万元。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工作措施

1.广辟财源。从去年税收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分析,税源基础建设尤其重要。因此,今年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发挥财政职能和财政政策的引导、带动和调控作用,创新生财聚财观念,在支持经济加速发展、培植财源上下功夫。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有效投入,注重培植税源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和引进总部经济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补贴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特别中一些对财政贡献大的企业,更要加强服务和支持的力度。二是要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我镇集镇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三是要注重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各种财政奖补资金,为我镇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切实的资金保障。

2.厉行节约。根据重庆市(渝府办发﹝202024 号)、区政府(铜府〔202068 号)《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坚持兜牢三保底线,要统筹各类资金,优先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需求,确保三保支出不脱离实际、不留下缺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逐步将每一笔财政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4.加强财政监督,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本次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力度,强化财政资金投入的绩效管理,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但我们坚信,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大会决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把土桥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镇提供财政资金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