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450432310A/2021-0011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平滩镇
  • 2021-03-22
  • 2021-03-22

平滩镇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和2021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平滩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重开源、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服务我镇建设的发展目标,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开拓创新,做到开源节流,落实科学理财,优化支出结构,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稳健的财力保障。现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259.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63.74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2335万元,结算补助415万元,专项补助613.7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财政总收入4623.19万元。其中,2020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259.45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254.93万元,比上年减少15.51%,工商税收完成1254.93万元,占任务1100万元的114.08%,比上年减少15.51%,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9.64%,财政收入应该结构进一步优化。非税收入完成4.52万元,比上年28.24万元减少23.72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2.19万元,占预算4020万元99.89。加上解区级支出611万元,支出总计4623.19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8.03万元。主要是党委、人大、政府、群团、信访、招商引资企业财政扶持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出。

    2.教育支出6.64万元,主要是平滩小学历年欠拨款。

    3.农林水支出1566.79万元。主要是农业服务中心、产业培育中心、村社干部务工;村一事一议项目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万元,主要是镇文化中心人员支出和文化体育方面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24.05万元,主要是新冠病毒的防控、机关在职和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68.67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服务所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支出、民政优抚定补人员、城乡困难群众救助等方面支出。

    7.城乡社区事务支214.15万元,主要是市政环卫人员、场镇保洁、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131.4万元,主要用于生态治理中心人员支出、落实河长制工作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的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4.24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自然灾害救助和专职消防队人员和日常运行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143.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和临时人员住房公积金。

    收支品迭后,全年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收入征管。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管理。加强同国地税部门的联系,随时掌握税源情况以及纳税户的应缴未缴情况,加大欠税追收力度,通过一年来的工作,税收超额完成了任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根据非税收入的实际情况组织非税收入入库,确保全年非税收入全部缴库。

    2.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要求管理各项支出。二是制定《平滩镇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作为办理财政收支的规范性文件,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合理调度使用资金,按照“保基本支出、保民生支出、保重点支出、保法定支出”的原则管好财政资金。

    3.加强惠农资金的监管。确保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关怀。一是重点监管项目,对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二是对资金的监管,严格支付手续的审核,采取转账支付或直拨受益人。

4.加强农村财务的管理。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农村财务行为。一是明确专人具体办理农村财务核算工作。二是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铜梁区村(居)、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铜农委〔2018〕96号)文件要求,农村财务核算已全部纳入镇委托会计核算,对村社级财务凭证全部纳入镇委托管理。三是制定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平滩府〔2020〕6号文件),严格农村财务管理。四是根据《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20〕106号)《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组织部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关于印发《铜梁区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农委〔2020〕201号)等文件要求,开展区内镇街交叉检查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区农业农村委会聘请重庆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我镇新华、高平村2016年03月至2020年09月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二坪镇交叉检查聘请重庆凯弘会计师事务所对我镇万桥村、插腊村、珠玉15个村2016年10月至2020年09月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审计资金总额4339.04.17万元,资产总额19565.93万元。

5.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一是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国有资产进行安全监管。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按时对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对报废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报废申报,按时核对固定资产系统与账务,保持账账一致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综合分析全镇财政经济形势,现将预算编制草案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加强财政监督,强化支出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保障民生事业,压缩三公经费,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安排收入预算,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安排支出预算,预算支出规模控制在财力范围以内,不编列赤字预算。

2.以均衡性和公共性为原则。坚持人员支出优先,兼顾中央、市、区、镇政府决策的民生项目、重点项目以及补短板、扶贫项目和中央环保督查整改项目。

3.以全口径预算为原则。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二)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2021年是“十开官之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综合分析全镇经济形势,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均衡性和公共性的原则安排,现将2021年的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财政收支预算。2021年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51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500万元,非税收入16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预安排3364万元,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80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130万元,加上解支出7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880万元。

    1.收入项目主要是:

    ——增值税900万元。

    ——企业所得税400万元。

    ——个人所得税30万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20万元。

    ——房产税55万元。

    ——印花税30万元。

    ——资源税35万元。

    ——契税30万元。

    ——罚没收入1万元。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5万元。

    ——其他收入10万元。

    2.支出项目主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051.42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75.6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700.2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06.9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235.4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132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1704.9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83.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1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30万元。

    3.加强预算执行,建立绩效财政。推行经费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项目支出,对财政资金投入工程项目及时介入内审和绩效评价,使财政资金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加强我镇的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审批制度。树立节俭意识,严格控制消费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运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4.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财政资金在确保用于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社会安全、稳定支出之后,应进一步加大农业、教育、社会保障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出,同时再尽量多办一些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事、实事。

    各位代表!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新的启程。2021年财政工作增收形势严峻,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各项财政工作中,凝心聚力抓好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努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