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8851507J/2023-00021
  • 蒲吕办发〔2023〕2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蒲吕街道
  • 蒲吕办发〔2023〕23号
  • 2023-03-15
  • 2023-04-03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蒲吕街道农村公路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蒲吕办发〔202323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蒲吕街道农村公路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

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蒲吕街道农村公路安全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20233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蒲吕街道农村公路安全应急方案

为保证蒲吕街道农村公路在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能高效有序地开展救灾工作,保障农村公路畅通防止阻断,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提高农村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遵循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安全工作方针,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保安全的信心,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树立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思想,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到严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团结协作,积极采取有力的防御措施,力求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和落实责任

农村公路安全工作做到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原则,发挥有机协作,形成完整的组织体系。

(一)机构设置

成立蒲吕街道农村公路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蒲吕街道农村公路的救灾应急工作。

长:汪正玲

副组长:李兵、童光利

员:各办(所、中心)主任、郭绍茂、曾丽君、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管办,顾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职责

1、应急领导小组:实施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农村公路损毁的救灾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动、整合救灾力量和资源,决定启动应急预案或专项预案,并根据公路受灾情况和抢险保通情况决定向上级请示支援。

2、办公室:负责收集、掌握和上报灾害信息;传达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的工作指令;根据需要组建工作组;协调指导应急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组织制定救灾政策和措施。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相互配合,积极参与抢险工作。

三、组织抢险队伍

1、疏散抢险组,农村公路抢险队由各村基干民兵组成,队长由村支书担任,队员30人。抢险突击队由办事处人武部抽调民兵30人组成,统一调度、安排。组长:顾志(建管办主任),

2、后勤保障组,负责抢险资金、抢险物资落实。组长:唐成果(财政办主任)、刘恋(党政办主任)

3、医疗抢险组,负责对伤员进行救治,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组长:曾丽君(第三人民医院院长)。

4、治安保卫组,负责维护正常秩序,依法打击破坏抢险的犯罪分子。组长:郭绍茂(派出所所长)。

5、车辆指挥组,负责事故路段车辆引导,确保抢险车辆顺利通行。组长:袁野(安办主任)。

6、善后处理组,负责受事故影响人员的安置工作,负责安抚事故人员家属及做好善后赔偿等工作。组长:甘世芬(民政办主任)。

四、防灾重点及抢险状态

(一)防灾重点

境内农村公路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公路严重损毁的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主要灾种包括:水毁、滑坡、雪灾、翻浆、地震、突发事件等。

(二)抢险状态

1、当险情发生后,应急领导小组立即赶赴险情发生地,组织实施救援工作。根据灾情和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调动救灾资源实施应急抢险救灾,通过抢修、维护和加固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灾害损失,尽快恢复交通。

2、遇到较大灾害时,领导小组将向区政府汇报险情,提出紧急支援请求。

3、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要组织修复因灾害损毁的公路设施,恢复公路正常交通,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和通行安全。

五、防灾纪律

1、严格交通安全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

2、报告灾情必须实事求是,不得隐瞒、谎报、假报。事故情况未经核实,不得公开报道。以办事处核实的事故情况为准。

3、任何单位、个人在抢险中,必须无条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车辆不得讨价还价,对拒不行动、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怠误时机的单位和人员要追究责任,严厉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