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8851507J/2023-00006
  • 蒲吕办发〔2023〕4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蒲吕街道
  • 蒲吕办发〔2023〕4号
  • 2023-01-13
  • 2023-01-2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蒲吕办发〔20234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铜林函〔20232号文件《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和全区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筑牢春节、两会期间及春季森林防火安全防线,现就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春节、两会期间要持续对外出返乡过节、进山旅游、进入林区生产生活等人员开展森林防火法规宣传教育,倡导鲜花替换纸烛文明祭祀,严禁违章用火。要通过农村广播、宣传车、宣传单、标语、横幅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加大宣传密度,实现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进户宣传率达100.

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清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坚决消除风险隐患。要建立林区及林缘的坟墓、寺庙、主要入山路等重要火源点台账,做到定点、定人、定责,春节前各村、社区要全面组织人员对重要火源点周边3-5米和林下可燃物开展清理,切实防范祭祀等人为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要建立老人、小孩、智力障碍者、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台账,落实专人实行重点监管。

三、持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春节、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要全面启用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扫码出入林区,值守人员和护林人员要切实在岗在位在状态,要严格履行四必检查流程,确保火源火种不带入林区。要在集中祭祀区、入山路口、人口密集林区、林农交错地带增设临时卡点、增派巡护人员,采取鲜花置换纸烛、设置集中祭祀点、监管人员死看硬守等疏堵结合的措施,严管野外祭祀用火。护林员和村、社干部要加大巡山频率,及时处置火灾隐患。要严格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等生产性用火的监管,做好防火应急处置准备,严防引发森林火灾。

四、建立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按文件要求,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守望相助、相互监督、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原则,将林区相邻10户左右的农户划分为1个森林防火联防小组,以村规民约明确共同履行森林防火防虫义务,夯实森林防火基层联防机制。每组确定1名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热心森林防火防虫工作的人员为联防小组组长,联防小组组长要承担森林防火防虫巡查、劝导、报告、宣传的职责,组织联防小组组员签订承诺书(见附件),对联防小组组员户山林火灾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组员户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对进入林区吸烟、祭祀等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劝阻,并督促联防农户、经营主体开展联防工作。各村、社利用节前走访宣传时间,在2月底前完成联防小组组员签订承诺书,承诺书一式叁份,各村、社保存1份,联防小组保存1份,交产业培育中心备案1份,3月份完成并开展工作。


附件:承诺书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20231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承诺书


我自愿加入森林防火联防小组,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守望相助、相互监督、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原则,以村规民约明确共同履行森林防火防虫义务,夯实森林防火基层联防机制。清除周边林下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对进入林区吸烟、祭祀等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劝阻,按联防小组组长分工开展工作,确保组员户山林防火安全。


                 

承诺人(本人签字):            

          村(社区)                 联防小组

联防小组组长(签字)         

2023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