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8851507J/2022-00052
  • 蒲吕办发〔2022〕37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蒲吕街道
  • 蒲吕办发〔2022〕37号
  • 2022-05-27
  • 2022-06-07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2年全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蒲吕办发〔202237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2022年全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

  

  

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铜安办〔202236号)总体安排,我街道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全街道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学习应急部制作的《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我市制作的《知责、尽责、问责》党政领导安全责任教育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二是组织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我市制定的“66条重点任务。三是广泛开展三个一讲安全活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一是开展学安法活动。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组织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开设安全生产法宣传专栏(展板)和标语,开展安全生产法演讲、知识竞赛、顺口溜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履安责活动。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要进一步厘清安全责任清单,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责任大讨论,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推动落实一线岗位安全责任。三是开展大检查活动。党政领导干部要示范检查,各办(所、中心)负责人要带队执法,三个责任人要到点履职,企业要广泛发动职工排查治理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四是开展大演练活动。各村、社区及相关办(所)、中心,要紧盯本地区、本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深入开展事故灾害应急演练。五是开展大警示活动。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公开曝光一批因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被执法处罚的典型案例,形成舆论声势。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17日,街道将组织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村、社区,参照街道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二是加强公益宣传力度,在主干道路、公共场所、居民社区、工厂园区等区域广泛张贴、悬挂、播放统一发布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大力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四、扎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一是加强示范点建设。各村、社区及相关办(所)、中心,要按照《重庆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庆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指南》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推动建设五进示范点。二是加强宣传联动。应急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三是开展安全知识大宣讲活动。各村、社区及相关办(所)、中心,要大力宣传市级统一设计制作的《重庆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指南》《安全手册》《五进宣传海报》《五进公益宣传片》以及五进宣传logo等宣传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五、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分类强化警示教育

安全生产渝州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采访,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开展暗访督查警示曝光,围绕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开展督查检查。三是要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各村、社区及相关办(所)、中心,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制定活动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蒲吕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安排一览表

  

  

  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2022527

  

附件

蒲吕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月活动

工作安排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具体要求

完成

时间

负责

办所

分管

领导

备注

1

加强学习贯彻

1、集中观看学习应急部制作的《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我市制作的《知责、尽责、问责》党政领导安全责任教育片。

6月中旬

党政办

应急办

童光利


2、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我市制定的“66条重点任务,学习区制定的110条具体措施。

2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学安法活动

6月上旬

应急办

童光利


开展履安责活动

6月上旬

街道安委办

刘襄渝

童光利


开展大检查活动

持续开展

街道所有办(所、中心)

各分管领导


开展大演练活动

6月底前

应急办、建管办、产业培育中心

童光利

曾建萍


3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617日,街道将组织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村、社区,参照街道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7

应急办

各村(社区)

童光利


















2、在主干道路、公共场所、居民社区、工厂园区等区域广泛张贴、悬挂、播放统一发布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大力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6月上旬

应急办

各村(社区)、各企业

童光利


4

扎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推动建设五进示范点。

6月底前

应急办

童光利


2、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持续开展

平安办

应急办

社区文化中心

各村(社区)

陈泓志

童光利

刘丽


3、开展安全知识大宣讲活动。

持续开展

应急办

党群办

各村(社区)、各企业

童光利

邱元君


5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采访,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持续开展

应急办

童光利


2、开展暗访督查警示曝光

持续开展

街道纪工委

朱文有


3、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

持续开展

应急办

童光利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