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948281/2023-00017
  • 铜南城办发〔2023〕4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南城街道
  • 铜南城办发〔2023〕43号
  • 2023-05-18
  • 2023-05-31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铜南城办发〔2023〕43号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站、大队,有关单位:

现将《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区政府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从即日起在全街道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党政领导责任,以“遏较大、降一般、减总量”为目标,聚焦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燃气、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区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任务

聚焦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根据街道实际围绕“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开展五个方面的集中行动(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见附件1),确保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

(一)压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行动

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好属地属事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为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

(二)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行动

街道“一岗双责”职能办公室、村(社区)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排查整改进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特别要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开展排查整治。

(三)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服务行动

小微企业(30人以下)点多面广、规模较小、人员较少,安全隐患普遍较多,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普遍较弱。街道“一岗双责”职能办公室、村(社区)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服务,指导制定安全风险明白卡、组织开展专家服务、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措施等。

(四)突出“三大作业”排查整治行动

紧盯检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委外作业等“三大作业”薄弱环节,深刻汲取近期市内外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治。

(五)积极开展火灾防控“除险清患”行动

街道“一岗双责”职能办公室、村(社区)深入落实全市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深刻汲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铜梁区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三、阶段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推进实施

(一)动员部署(2023年5月20日前)。街道于5月底前召开1次工作会,解读本次整治的重点隐患或重点检查事项,安排任务、明确责任。

(二)集中排查(2023年8月底前)。对照专项行动内容,梳理排查整治重点,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进度清单,全面开展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三)重点整治(2023年11月底前)。在前期集中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全面再排查、再整治,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四)总结提高(2023年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一岗双责”职能办公室、村(社区)、企业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行动,明确责任人,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实际情况充实完善排查整治内容,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信息报送。请“一岗双责”职能办公室(见附件2)于2023529日、2023629日、2023728日、2023828日、2023925日、20231027日、20231127日前报应急管理办公室。

(三)严格督查检查。街道纪工委、工作组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排查整治不真不深不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重点任务

2.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月度调度表

3.铜梁区新兴行业和职责交叉领域安全监管任务分工


附件1

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分解

具体内容

责任单位

备注

一、压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行动

(一)树牢红线意识

1.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

2.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提升领导干部在规划编制、项目准入等初始环节的“红线意识”。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

3.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工程治理、科技强安等治本之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

(二)全面动员部署

4.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专项行动方案,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行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分管负责人要推动分管行业领域排查整治重点任务。

街道安委办、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分管领导

5.专项行动期间,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每月开展一次调研检查或专题调度,组织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

6.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抓好跨辖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整治。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强化宣传力度

7.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教育“五进”等活动,通过标语海报、宣传视频、群众活动、新闻发布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一、压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行动

8.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扩大有奖举报知晓率、参与率,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内部举报和社会匿名举报,着力提升举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四)强化工作保障

9.督促企业按规定比例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10.对重大隐患、突出问题要加大争取政府治理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实施物防技防等安全生产工程治理措施。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11.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工作机制,强化对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帮扶。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12.加强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应急管理专职人员,配备专兼职技术检查员,提升基层重大事故隐患查处能力。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五)严格考核奖惩

13.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治谁负责、谁管控谁负责”,建立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二、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行动

(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4.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组织研究本行业领域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细化落实排查整治责任,建立健全“日周月”隐患排查机制,科学制定“日周月”隐患排查清单,严格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做到全员发现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15.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强化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化管理,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做到即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和应急预案;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双报告”制度,对排查发现和落实整改情况,向街道安委办和相关办所及时报告。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16.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汲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二、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行动

(二)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7.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本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检查核查,重点检查是否制定细化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是否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公示,是否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题教育培训,是否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考核奖惩。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

18.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企业安全管理。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19.督促危化品、矿山、建设施工、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落实总工程师制度,加强关键工艺和重点环节管控。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20.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对安全工作的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21.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规范编制各类安全技术方案、措施,严格审核审批,并组织对技术方案、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查。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二、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行动

(四)深化一线岗位安全生产责任

22.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聚焦一线岗位“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组织完善“两单两卡”内容,将记背“两单两卡”作为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固定内容。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23.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将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纳入“两单两卡”培训范畴,将“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纳入员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推动一线岗位员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五)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4.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企业主要风险,针对性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至少组织开展1次专题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学习掌握应急处置措施和安全逃生路线;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25.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加强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服务行动

(一)制定安全风险明白卡

26.指导从业人员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制定安全风险明白卡,分类制定个体经营者安全风险明白卡,指导并督促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掌握应急处置措施。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二)创新监管服务模式

27.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定期组织第三方机构或安全专家为小微企业提供重点检查、安全评估、技术咨询和安全培训,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安全难题。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28.学习借鉴江北区“码上安全”等方式,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小微企业监管效能。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强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29.对存在一般安全问题的小微企业,要督促其实施标准化改造和达标升级,引导和规范其健康发展。对通过搬迁整治后能够实现安全环保健康的小微企业,要积极引导其搬迁进入产业园区发展。对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微企业,要上报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关闭。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四、突出“三大作业”排查整治行动

(一)明确整治重点

30.对“三大作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重点聚焦“不审查乱发包、没协议不定责、不交底不指导、不检查不监护、不报备不考核”等方面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工贸、危化、建设、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要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二)强化资质审查

31.督促企业严格“三大作业”资质审查,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个人。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32.对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加强过程管控

33.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检维修作业审批手续,明确现场监护人员、完成设备设施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措施检查后方可作业。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工作流程,严禁措施不清、情况不明盲目施救。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34.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安全职责,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不得以包代管、一委了之。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五、积极开展火灾防控“除险清患”行动

35.按照《铜梁区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执行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办公室、各村(社区)


附件2

南城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月度调度表

(办、站、所、村居):__________                时间:2023年     

总体

情况

1

企业自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个)

2

企业自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中已完成整改的(个)

3

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个)

4

执法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中已完成整改的(个)

5

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个)

6

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中已完成整改的(个)

对企业自查自改进行抽查检查情况

1

抽查检查的企业总数(家)

2

企业主要负责人未按要求亲自研究排查整治工作(家)

3

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带队检查(家)

4

企业未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家)

5

企业未依法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家)

6

电焊等特种作业岗位人员无证上岗作业(家)

7

外包外租安全管理混乱(家)

8

未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逃生出口(家)

精准

严格

执法

情况

1

区级部门帮扶指导重点镇街(个次)

2

帮扶指导重点企业(家次)

3

行政处罚(次,万元)

4

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次)

5

移送司法机关(人)

6

责令停产整顿(家)

7

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家)

8

公布典型执法案例(个),其中危险作业罪案例(个)

9

责任倒查追责问责(人)

10

约谈通报有关镇街及部门(次)

组织领导情况

1

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检查(次)

2

街道分管负责同志现场督导检查(次)

各办、站、所,各村(社区)负责同志现场督导检查(次)

各办、站、所,各村(社区)负责同志到企业宣讲(次)

3

举报奖励(万元),其中匿名举报查实奖励(万元)

4

是否在区级主流媒体播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

5

镇(街道)配备专兼职技术检查员数量(人)

6

组织开展考核巡查督导检查(次)

注:1.调度表自6月份开始上报,每月1日前上报截至上月末的累计情况(报送邮箱:tlqawb@163.com)。

2.调度表内容应围绕专项行动并对照方案具体要求如实填报,特别是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时,要深挖细查,查出问题。如:电焊等人员无证上岗作业,既要通过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也要通过对企业动火等特种作业存单进行检查核实来发现问题;外包外租管理混乱,是指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未取得相应资质,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未纳入本企业统一管理。

3.调度表中涉及党工委、办事处的事项,由各安全监管办公室填写。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3

铜梁区新兴行业和职责交叉领域安全监管

任务分工

序号

行业领域

责任单位及任务分工

1

燃气执法

区经济信息委:负责对燃气行业实施监管。对全区城镇燃气经营单位及燃气用户开展执法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燃气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燃气经营单位及燃气用户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落实燃气安全要求。

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承担各自职责范围内燃气用户安全用气管理工作,对有关行业领域及燃气用户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落实燃气安全要求。

镇(街道)、管委会:负责辖区内燃气领域属地监管,对辖区内燃气经营单位及燃气用户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燃气经营、使用单位日常安全检查。

2

老旧楼栋电梯加装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既有建筑物增设电梯有关工作,负责既有建筑物增设电梯建设工程的规划管理。

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工程投资总额在30万元以上(电梯设施设备及电梯安装的造价除外)既有建筑物增设电梯建设工程的施工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管。负责对建筑物中电梯井道和机房、底坑、钢结构等工程质量实施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履行电梯安装过程的安全管理职责。指导镇(街道)对投资总额30万元以下(电梯设施设备及电梯安装的造价除外)的既有建筑物增设电梯开展施工安全及质量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既有建筑物增设的电梯的安全监管。

镇(街道):负责辖区内投资总额30万元以下(电梯设施设备及电梯安装的造价除外)既有建筑物增设电梯监管工作。

3

农村自建房等小型建设施工

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铜梁区建制镇、集镇规划区内所有公共建设工程、居民自建四层(含四层)以上以及其他限额以上的村镇建设工程、村庄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公共建筑工程安全监管;指导镇(街道)开展农房建设安全监管。

镇(街道):负责辖区内农村自建房等小型建设施工的安全监管。

4

共享电动自行车

区城市管理局:负责指导和监督管理停放秩序;督促运营企业对人行道、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进行规范;对违规占道、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置。

区公安局:负责对符合新国标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注册登记和上牌;对涉及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盗窃、诈骗、故意损毁、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管理;对共享电动自行车服务的网络信息安全进行监管;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路面违停依法依规予以处置;负责处置涉共享电动自行车行车道路交通事故。

区教委:负责加强在校学生共享电动自行车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安全出行。

区消防救援支队:按照职责指导相关单位对充电仓库等进行监督检查,依法依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

备注:第1.2.3项任务的责任分工参考《关于印发〈铜梁区“区域一张图、行业--条线”应急管理履职责任清单〉的通知》(白头〔2023〕-16),未作调整;第4项任务的责任分工参考《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铜城综管办〔2022〕20号),因在校大学生使用骑行较多,且违规搭乘电动自行车现象较突出,所以增加区教委对在校学生宣传教育职责。

填报人:            审核人:            填报时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