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948281/2021-00048
  • 铜南城办发〔2021〕10号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南城街道
  • 铜南城办发〔2021〕10号
  • 2021-12-07
  • 2021-12-07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 通  知

铜南城办发〔20211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

各办、站、所、中心、大队,村(社区):

2021年清明节将至,群众扫墓祭祖活动、短途出行旅游增多,火灾风险将进一步增大。为确保辖区内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全力做好我街道清明节期间的火灾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力发动,认真开展消防检查。一是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大队,有关单位要结合气象、祭祀风俗、森林分布等特点,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提前发布火情预警,落实有针对性的火灾防控措施。分管领导、驻村干部要带队开展检查,层层传递压力,督促落实各项措施和责任。二是文化中心、民政办、产业培育中心、应急办等各办公室要对宗教祭祀、景区景点、烟花爆竹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督促落实防火巡查和火源管控。三是各村(居)民委员会、平安员、民警,要针对在家中或小区楼道使用明火祭奠现象,组成文明劝导队,走街串巷进行巡逻劝导。各网格长、网格员,按网格分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检查,杜绝不文明用火现象发生。

二、突出重点,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一是要组织对桐子园公墓、计都寺、黄桷门奇彩梦园、玫瑰岛、桂花园以及农家乐等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各场所消防器材、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完善,防火巡查是否到位,确保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二是针对清明节祭祀等活动,要提前介入、全面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尤其是对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要划定安全区域,统一规范管理,配备灭火器材,安排专人现场监护。三是要强化展销、商业促销等活动监管,督促主承办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坚决予以叫停,确保消防安全。

三、营造氛围,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一是产业培育中心要在巴岳村、黄桷门村、马滩村、桐子社区的重点林区、进山路口等区域设立检查站,张贴防火标语,设立禁火警示牌,切实加大山林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保证“入山路口设关卡、林地路径有人查、重点部位专人管”。二是各村(社区)要借助拉横幅、发传单、会议部署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农村“大喇叭”、小区“小喇叭”广泛开展消防提示警示宣传。三是民政办、产业培育中心、文化中心要在桐子园公墓、计都寺、巴岳寺和奇彩梦园景区等场所,设置集中宣传点、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四、全力备战,做好灭火救援处置。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大队和有关单位要督促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履行好消防工作职责。按规定建立微型消防站或义务消防队,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器材,并组织开展消防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做好灭火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早发现、早处置,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202141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