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094824495/2022-00022
  • 财政、金融、审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侣俸镇
  • 2021-03-26
  • 2021-03-26

重庆市铜梁区侣俸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的报告

侣俸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财政预算的报告

2021325日在侣俸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九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侣俸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报告侣俸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度,经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批准,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014.04万元,调整预算为1014.04万元。2020年度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4.47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46.39%,比去年同期增加收入为470.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2%。其中:税收收入为1484.18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15.05%。非税收入为0.29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23.2%,比去年同期36.96万元下降36.67万元。这样,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为35.22%。

(二)2020年度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度财政供养人员83人,(其中:行政人员35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5人、事业人员43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21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18.32万元的107.55%,支出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上级财政加大了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力度,镇财政大力支持了农村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

支出分大类完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080.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办、财政办等内设机构以及人大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青团、妇联等群团机构运转及履职。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支持招商引资。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为44.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支出。用于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支持群众文化建设。加大文化惠民、文化活动投入,积极开展文化下乡等惠民演出,丰富农村群众精神生活。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485.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基本支出,保障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基本支出。落实义务兵优待、支持敬老院建设与维修整改、村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行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为255.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医疗保险缴费。保障重症精神病人医疗费补助。

5节能环保支出为90.29万元。保障生态治理中心运转支出,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6城乡社区支出为382.2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环境卫生、场镇管理,促进城市美化、亮化。

7农林水支出为1707.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服中心基本支出。支持脱贫攻坚,农村人行便道建设、农村公路改建维修维护,兑现村官、村社区干部务工生活补助等惠农补贴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为149.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住房改革支出。

(三)202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结果

2020年度财政收入总计5140.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政收入为1484.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94.8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1.3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包括托底保障补助为2240.01万元,结算补助为400.4万元,专项补助454.46万元。可供我镇财政支配的财力为5140.66万元,减本级财政支出4214.22万元,减上解支出741.9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45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四)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多重压力,我镇财政收支顺利完成预定目标。整体财政工作也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促发展,财政运行保持平稳。各项收入超额完成了任务,各项支出基本上保证了我镇经济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和政府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此,镇财政办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业务部门和村社干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也作了一定的工作。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平稳

一是镇财政积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认真做好税源调查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监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漏税行为,加大追缴欠税力度,确保税收不流失。三是加强对日常收入的调度分析,努力做到均衡入库。四是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了企业落户侣俸,有效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

2.进一步强化财政工作目标管理

年初,我们按照区提出的财政工作目标,按照“乡财乡有,代管消债”的要求,制定了财政收入任务,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偿还政府性债务,“三金”追债变现任务等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财政干部的工作责任感。经过全体财政干部的不懈努力,年底完成镇级财政收入:1484.47万元。我们确保了各项支出的兑现,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财政工作效果较为明显。

3.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

一是在预算安排上,坚持“人员经费零基化,公用经费定额化,专项经费项目化”的原则,同时实行了经费开支领导“一支笔”审批的管理办法。

二是按照区镇财政“预算共编”的原则,加强了对会议接待、通讯、基本建设等非工资性支出的控制和管理,加强了政府采购的管理。这样,既节约了支出,又确保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使财政资金得到了较为合理的使用。

三是加强财政督查,实施跟踪问效,具体落实了人员工资,村社干部务工的按时发放。同时,按时兑现了各类专项资金。如退耕还林补助,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等。

四是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加强对历年负债的清理和管理,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性债务。今年我镇无新增政府性债务。

五是积极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确保政府工作正常运转。我们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反映我镇在财政资金运转上的实际困难,得到了上级部门和联系部门的大力支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极大地缓解了财政压力,保证了“稳定”资金的及时到位,又保证了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4.财政支持“三农”作用突出显现

积极履行财政在支持“三农”中的服务职能,进一步提高财政对“三农”工作的保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维护农民利益。2020年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3244户,补贴面积为71369.49亩,补贴资金503.94万元,种粮大户7户,补贴面积为2175.744亩,补贴资金50.04万元。

5.关注民计民生,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一是2020年镇财政所向区财政局争取“一事一议”便道建设财政奖补资金1076万元,新修水龙村、保宁村等14个村生产生活人行便道24公里,均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解决了人民群众出行问题。二是镇投入财政资金30万元,对区级河流孔家河进行了综合治理。三是镇政府投入资金64万元,用于全镇农村公路清扫保洁。四是镇政府投入资金61.6余万元,用于池水河社区、中兴社区、竹园社区场镇维护,巩固场镇综合治理成果,进一步提升场镇形象;五是镇政府投入财政资金68万元,完成保乡村“铜延线”节点打造及覆盖全镇的“把乡村建成人民喜欢的样子”美丽乡村建设。

6.解决临聘人员保险

镇政府筹集资金30余万元,解决镇政府在岗临聘人员48人的养老保险金(参保人员渡工2人,戒毒专职工作人员4人,社区干部13人,公益性岗位人员16人,敬老院工作人员13人。)

7.积极筹集资金,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

2020年,镇级临时救助共计278户,发放救助金25.56万元;帮扶一户多残家庭2户,共0.82万元,累计慰问计生特殊家庭及手术并发症患者168户,发放慰问金7.34万元。

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推动财政干部思维方式和理财观念向全局性、开放性、长期性转变。全镇财政干部大局观念,服务意识,工作作风明显改变,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镇财政收支连年实现了收支平衡,为镇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这是镇党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结果,是镇属各部门、村社干部和人大代表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镇财政干部艰苦奋斗,锐意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财政办全体干部向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的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和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2020年我们紧紧围绕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在预算执行中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疫情、财政体制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甚至呈下降趋势;二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需求与财政可安排财力的矛盾仍然突出;三是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很少,规模企业对财政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政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是我镇财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长期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知难而进,把握好、处理好公共财政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为侣俸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拓展财源,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不断提高财政实力,增强财政可供能力,缩小非税收入的比重,使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本着“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不编赤字预算。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扎实推进结构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而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一)2021年度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度全镇实行财政托底保障政策,区财政局提前下达2021年托底保障补助2811.64万元,专项补助265.83万元,2021年工商税收预算收入为1351万元(其中:增值税720万元,企业所得税500万元、个人所得税35万元、资源税6万元、房产税20万元、印花税2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0万元、契税30万元),非税收入10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按镇街2021预计目标超区财政任务形成自有财力155.5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47万元,上解支出675.5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力合计4102.97万元。

(二)2021年度财政支出预算

2021年,应遵循“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偿债”的方针,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来安排财政支出,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4102.9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189.5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为50.4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620.97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为110.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29.6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为183万元;

——农林水支出为1464.0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为70.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为84.88万元;

(三)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

要完成2021年度财政预算任务,既有很多有利条件,又有不少困难,财政工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区财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管理,促增收,保工资,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创新管理模式,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化解历史债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八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把腾退出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2坚持收支平衡原则。财政收支平衡是地方财政运行的基本原则,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和财政状况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要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保障基本供给,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力争逐步化解历史性债务。继续追收政府性债权,缓解财政压力。坚持依法理财,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贯彻《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严格按照镇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执行中出现预算调整事项,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认真落实人大有关预算的决议。

3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推行预决算公开,按照各办所中心职能职责“量身定制”项目经费,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增强预算约束力。继续实施零基预算,加大统筹力度,增强调控效能。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施镇级自有财力国库集中支付,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推动公务卡刷卡结算,增强公务支出透明度。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工作将会更加繁重,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品质、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促进我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