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306P/2022-00003
  • 法制
  • 公文
  • 铜梁区旧县街道
  • 2022-03-11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旧县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目标,着眼于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街道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余一级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办所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和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所、中心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全体党政成员依托党工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内容,深刻领悟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宣讲工作方案,组建20支学习贯彻宣讲小分队,采取进村入户、院坝会等形式,深入村社、面向群众开展宣讲40余场。

三是常态化推进普法工作,街道始终把法治作为落实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普法网络体系,组建宣讲队20支,由包片领导带队院坝、群众家中、田间地头等为宣传阵地,用群众晚上的闲暇时间到各村社开展普法宣传,采用投影播放微电影、干部讲法治、群众谈感悟的方式浓厚法治宣传氛围。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宪法民法等法律法规,围绕区委、区府中心工作宣讲党的政策,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同时联合辖区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交警队组成政法宣讲队伍进院坝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了解群众诉求,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讲解身边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常用法律知识。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讲500场,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放管服工作列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贯穿于街道的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各行业放管服工作。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街道现进驻事项207项,申请总数1926条,行政许可申请数376件,公共服务申请数1550件,网上申报率达99.8%

(三)完善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持续按照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在起草规范性文件前,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完善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等。规范性文件最终印发实施后,按规定按程序依法公开,并及时按程序区委备案2021年街道备案规范性文件共10个。

(四)强化依法决策,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坚持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解决,全年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37次。二是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21年街道3个重点项目已开展评估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渝礼律师事务所2名执业律师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对存在法律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及建议,提高决策的合法性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街道草街还房、明宏鑫城房产证办理、合璧津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为江西金达莱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柒好农业诉讼等6件涉诉案件提供诉讼咨询。四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进行政务公开,认真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2021年,旧县街道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全面准确公开各项工作信息。全年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2条;政策文件、领导信息、采购招标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71条。

(五)坚持执法为民,全面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积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持续配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等行为。加大农业执法监管力度,旧县护渔队做好小安溪、淮远河水域的日常巡查检查强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执法监管工作。四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2021街道共开展执法培训会议6次,配合辖区交巡警和派出所开展交安行动专项执法,对违章、超载、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开展执法检查6次,检查各类车辆1682台次,查处摩托车超员超载、未佩戴头盔等80,罚款4000;全覆盖完成辖区33烟花爆竹销售点、4家危化品企业安全检查,发现整改问题 30对辖区27家工贸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1;配合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执法9次,没收鱼竿等工具66件。

(六)规范行政应诉,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

一是充实行政应诉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应诉辅助作用,积极组织街道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旁听,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二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涉诉案件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工作,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认真制作答辩状,依法收集证据依据,严格遵守法庭纪律,积极参与法庭质证、辩论、陈述等庭审活动,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三是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对涉及我街道的案件,单位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为100%。           

(七)强化基层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街道在村(社区)共建立20个基层人民调解室,实现人民调解全覆盖,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大调解体系,街道统一调度、科学分类,相办所、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依法调解。2021街道、村(社区两级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65起,调解成功率达92.6%切实筑牢街道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三是持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工作,推进党员干部上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问题105件,化解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矛盾纠纷四是辖区派出所为依托,设立一站式调解中心,并派出2位人民调解员常态化调解辖区纠纷,2021共调解矛盾纠纷183件,其中书面案件调解117件、口头案件调解66件,成功调处3起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街道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治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还存在差距,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

是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加强。街道工作人员缺乏特别是执法人员不足,对行政执法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虽然每年街道都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区开展的各类执法培训,但由于人少事多,工作人员缺少对各类法律法规的系统钻研,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法律素养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是法治建设宣传氛围仍需加强。目前的普法方式多采用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传统方式缺乏时代气息感,缺乏趣味性和吸引性,难以引起广大群众学习的兴趣,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调动不够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普法对象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由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法规及实际案例学习,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水平。继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干部职工大学法、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强化学习的自觉性。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全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理念。

二是多形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利用线上学习平台移动化、碎片化、图像化的信息传播优势,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作为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执法培训,优化专业知识结构,努力培养多层次、复合型的执法人才,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继续加大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采取以案释法、订单式普法等形式,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